异地官员密集调动 习王为下一步打虎铺垫?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3个省份省委组织部长同日更换,波及6个省份官场,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正在紧锣密鼓拓展人事布局,为下一步打大老虎做铺垫。

异地大调动 拆掉关系网

大陆媒体报导,9月4日,中共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中共山东省副省长邓向阳,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长;中共河北省副省长杨汭,调任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长。

据悉,中国31个省份,仅剩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人选未定,中共十八大后,已有19个省份调整了组织部长。

较受关注的是刚刚发生官场地震的山西官场,9月4日下午,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的机关官员大会上,6月份才从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调任的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宣布,盛茂林接替汤涛出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另有任用。

观察发现,三位副省长在原省份都非中共省委常委,调任后却都直接进入省常委班子。

另外,外界还发现,此三人还有两个共同特点,一个是三者都是远距离异地调入;一个是三人都长期在本地做官,没有“异地交流经验”。

打击江派新手段

据称,王岐山在8月25日出席中共政协常委会时表示,反腐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见影。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对江系腐败集团的清除,不可能采取全部抓到方式,因为贪官太多,只能抓其骨干和死党。

唐靖远分析,江系势力太多,不可能全抓,对大多数算不上死党的,可能就采取这种方式,用调整人事组织把这些人或调离、或架空、或贬职――反正不让他们抱团反抗就行。

统计发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当局的“打虎”运动中,已有近50名中国省部级高官落马,大部分属于江泽民利益集团。

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上任中共中纪委书记曾经和习近平达成默契,在纪检和监察部门有百分之百的决定权。他提出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所有省部级以上的纪委书记,原则上应该由外地或者外单位调任,任命权和考察权在中纪委。

中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日前接受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黎晓宏称,将中央巡视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关系转变为“领导”关系,是巡视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领导”二字是习近平提出并加以明确,过去讲的是“指导”。

7月29日,中共前常委、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审查”。当天,王岐山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家江苏。次日,巡视组进驻江泽民老巢上海,外界聚焦习近平反腐指向江泽民。

紧接着,8月3日,中共黑龙江省组织部部长徐泽洲出任上海市组织部部长。

唐靖远认为,掀起中共山西官场的地震,可能还包括吉林。习近平、王岐山有目的制造官场震慑效应,以使得大量中共中下层腐败官员心有所忌;另外,这样做不至于因打击面太宽而出现失控风险,同时对江系人马来说,也是分化瓦解的一种方式,首恶毕竟是少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