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官員密集調動 習王為下一步打虎鋪墊?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3個省份省委組織部長同日更換,波及6個省份官場,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在緊鑼密鼓拓展人事布局,為下一步打大老虎做鋪墊。

異地大調動 拆掉關係網

大陸媒體報導,9月4日,中共湖南省副省長盛茂林,調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中共山東省副省長鄧向陽,調任中共安徽省委組織部長;中共河北省副省長楊汭,調任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

據悉,中國31個省份,僅剩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長人選未定,中共十八大後,已有19個省份調整了組織部長。

較受關注的是剛剛發生官場地震的山西官場,9月4日下午,中共山西省委組織部召開的機關官員大會上,6月份才從中共湖北省委組織部長調任的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宣布,盛茂林接替湯濤出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湯濤另有任用。

觀察發現,三位副省長在原省份都非中共省委常委,調任後卻都直接進入省常委班子。

另外,外界還發現,此三人還有兩個共同特點,一個是三者都是遠距離異地調入;一個是三人都長期在本地做官,沒有「異地交流經驗」。

打擊江派新手段

據稱,王岐山在8月25日出席中共政協常委會時表示,反腐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見影。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對江系腐敗集團的清除,不可能採取全部抓到方式,因為貪官太多,只能抓其骨幹和死黨。

唐靖遠分析,江系勢力太多,不可能全抓,對大多數算不上死黨的,可能就採取這種方式,用調整人事組織把這些人或調離、或架空、或貶職――反正不讓他們抱團反抗就行。

統計發現,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當局的「打虎」運動中,已有近50名中國省部級高官落馬,大部份屬於江澤民利益集團。

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上任中共中紀委書記曾經和習近平達成默契,在紀檢和監察部門有百分之百的決定權。他提出的第一個措施,就是所有省部級以上的紀委書記,原則上應該由外地或者外單位調任,任命權和考察權在中紀委。

中共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日前接受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專訪。黎曉宏稱,將中央巡視組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指導」關係轉變為「領導」關係,是巡視體制和工作機制的「重大創新」;「領導」二字是習近平提出並加以明確,過去講的是「指導」。

7月29日,中共前常委、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當天,王岐山中紀委巡視組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家江蘇。次日,巡視組進駐江澤民老巢上海,外界聚焦習近平反腐指向江澤民。

緊接著,8月3日,中共黑龍江省組織部部長徐澤洲出任上海市組織部部長。

唐靖遠認為,掀起中共山西官場的地震,可能還包括吉林。習近平、王岐山有目的製造官場震懾效應,以使得大量中共中下層腐敗官員心有所忌;另外,這樣做不至於因打擊面太寬而出現失控風險,同時對江系人馬來說,也是分化瓦解的一種方式,首惡畢竟是少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