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钱庄曝黑幕:放贷前称月息2% 欠条到手变15%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讯】湖北武汉市不少“地下钱庄”以金融投资咨询公司的名义,进驻公司写字楼里,非法从事借贷活动。这些地下钱庄宣称月息仅为2%,一旦欠条到手后,月息甚至立即变为15%。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湖北武汉市武昌、汉口和汉阳区的一些公司写字楼内,不少地下钱庄以投资咨询公司名义非法从事放贷业务。这些公司在放贷过程中都很谨慎,对借款人信息盘问非常详细,并且无一例外均拒绝出示工商营业执照。

在放贷前,地下钱庄声称月息仅为2%,为期至少2个月;只需借款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即可进行面谈。但实际面谈时,仅限于借款人本人,不能有他人陪同在现场。借贷前,借款人需填写一份借款申请表,外加一份手写的欠条,并无借款合同。

地下钱庄的欠条只写借款金额、借款时间、还款时间以及借款人签名,并不注明约定月息。他们通常先扣除2个月利息后,将余款付给借款人。

报导引述了曾是地下钱庄借款人所透露的信息,欠条上若没有注明约定月息,就会陷入高利贷的陷阱。地下钱庄放贷前宣称的2%月息,在欠条到手后,会立刻变为15%。不仅如此,地下钱庄还通过手续费等形式变相收钱,导致实际月息相当惊人。

报导称,这些地下钱庄利用法规漏洞,非法进行放贷,通常多采用暴力手段讨债。只用欠条而不签合同的做法,是将非法放贷行为变成私人借贷关系,以躲避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