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廉价幼托名额不足 母亲难返职场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澳洲联邦政府数据显示,由于能负担得起的幼托名额不足,南澳很多母亲们不得不放弃工作。

据广告报(The Advertiser)消息,截止9月13日的6年时间里,南澳儿童入托增长处于澳洲大陆各省最低。正式入托的儿童人数从67,000人增至82,000人,增幅为23%。而全国的入托增幅约为40%。

联邦教育副厅长雷(Sussan Ley)表示,对很多南澳家庭而言,幼托费用越来越难以负担,因为前工党政府执政期间,此费用增长了53%。“这对南澳家庭儿童的每周幼托时间有显着的影响,在全国幼托时间最少之列。”她说,“这又反过来抑制了女性参加工作的机会。”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年幼儿童的母亲要比父亲有更少的可能参加带薪工作。最年幼孩子在5岁以下、参加带薪工作的澳洲母亲不到58%,而父亲为94%。

因此她敦促各家庭和各机构向由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主导的重审提交意见,分享儿童护理的体验。

南澳儿童保育机构(Childcare SA)主席马奥尼(Kerry Mahony)表示,幼托中心婴儿入托名额下降了20%,这是由于法定的保育员与儿童的比例从1对5降至1对4。他说:“要知道幼托中心所获得的婴儿护理的补贴非常多。”

马奥尼预计,高年龄段儿童的保育员对儿童人数比例变更也会令价格上涨。2至3岁儿童的保育员对儿童比例拟于2016年从1对10降至1对5。他说:“该年龄段的幼托价格从每个孩子每天15澳元上涨到18澳元。”他认为,还有一个因素也可能对幼托需求产生影响,即南澳就业市场的不景气。

在一份草案中,生产力委员会已建议政府扩大对儿童护理的补贴,如包括受过培训的保姆或祖父母。而一些幼托中心则瞄准一项建议草案,即限制不工作的父母送孩子入托。

非盈利团体南澳社区儿童中心(Community Children’s Centres SA)警告生产力委员会,这可能损害到一些脆弱的家庭,如父母一方因患精神病而不能工作的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