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廉價幼託名額不足 母親難返職場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澳洲聯邦政府數據顯示,由於能負擔得起的幼託名額不足,南澳很多母親們不得不放棄工作。

據廣告報(The Advertiser)消息,截止9月13日的6年時間里,南澳兒童入託增長處於澳洲大陸各省最低。正式入託的兒童人數從67,000人增至82,000人,增幅為23%。而全國的入託增幅約為40%。

聯邦教育副廳長雷(Sussan Ley)表示,對很多南澳家庭而言,幼託費用越來越難以負擔,因為前工黨政府執政期間,此費用增長了53%。「這對南澳家庭兒童的每週幼託時間有顯著的影響,在全國幼託時間最少之列。」她說,「這又反過來抑制了女性參加工作的機會。」

澳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年幼兒童的母親要比父親有更少的可能參加帶薪工作。最年幼孩子在5歲以下、參加帶薪工作的澳洲母親不到58%,而父親為94%。

因此她敦促各家庭和各機構向由生產力委員會(Productivity Commission)主導的重審提交意見,分享兒童護理的體驗。

南澳兒童保育機構(Childcare SA)主席馬奧尼(Kerry Mahony)表示,幼託中心嬰兒入託名額下降了20%,這是由於法定的保育員與兒童的比例從1對5降至1對4。他說:「要知道幼託中心所獲得的嬰兒護理的補貼非常多。」

馬奧尼預計,高年齡段兒童的保育員對兒童人數比例變更也會令價格上漲。2至3歲兒童的保育員對兒童比例擬於2016年從1對10降至1對5。他說:「該年齡段的幼託價格從每個孩子每天15澳元上漲到18澳元。」他認為,還有一個因素也可能對幼託需求產生影響,即南澳就業市場的不景氣。

在一份草案中,生產力委員會已建議政府擴大對兒童護理的補貼,如包括受過培訓的保姆或祖父母。而一些幼託中心則瞄準一項建議草案,即限制不工作的父母送孩子入託。

非盈利團體南澳社區兒童中心(Community Children’s Centres SA)警告生產力委員會,這可能損害到一些脆弱的家庭,如父母一方因患精神病而不能工作的家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