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税采分离课税 张盛和:有道理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19日讯】财政部今天举行第二次不动产税改座谈会,希望凝聚民间共识,目前,初步确定,将持续朝向房地合一课税制度进行,而张盛和也对民间提出的分离课税制度,表示认同。

公平税改联盟理事长王荣樟:“是不是能让媒体留下来,让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可以公开透明。”

财政部张盛和:“因为我们的座谈会大概都没有,让媒体朋友参加啦,过去都没有。”

财政部邀集产官学界,进行二次座谈,不过都还没开始,场内代表已经跟官方意见不同,好在事后会议继续进行。而在场外,有民间团体会前聚集,高声抗议高房价,压得民众喘不过气。

台湾居住正义协会发言人 黄益中:“奢侈税不能废,不会有人买房子两年内就卖掉,只有投资客投机客。”

房仲公会理事长 林正雄:“那这次的税改,它有可能是,做得不好,会压垮台湾经济,甚至台湾的不动产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各方意见纷呈,财政部长张盛和在傍晚座谈会后向媒体表示,初步与学者达成几项共识,包括房地合一课税、土地长期持有优惠、自用住宅优惠、土地增值税转轨处理,以及针对学者提出的分离课税制度,张盛和表示很有道理,会再与部会进行讨论。

财政部长 张盛和:“主张房屋土地要合一,出售的时候用实价,减掉成本来计算所得,这叫房地合一课所得税,但是这个所得呢,他们主张不要并入,我们一般的综合所得这个道理我们觉得有道理,要怎么样来设计。”

至于闹得沸沸扬扬的奢侈税,张盛和表示如果方案推行顺利,不排除进行退场,而针对学者批评的土地持有税过低问题,他坦言不在这次改革考虑中。

财政部长 张盛和:“改革是一步一步来的,是循序渐进的,事实上我们看韩国的税制改革也是,持有税跟所得税他是分开改革的。”

张盛和语带自信,预计年底前就会提出相关方案,不过民间团体与各方意见是否都能妥善纳入,还有待政府的协调努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弈豪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