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世界的“江湖论剑”金庸“明窗小札1963”登陆中国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8月16日,金庸的“明窗小札1963”一书开始在大陆发行。这部书被誉为金庸在真实世界里的“江湖论剑”,收录了金庸1963年后的数年间在专栏发表的193篇社论、时评、漫谈等,近千万字的内容涉及: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社会;香港的中英关于九龙城寨的纠纷;苏联社会的专制与强权;中苏的论战与历史纷争;亚洲各国的外援和内困;东欧的求变和困境;以及共产阵营的分裂和派系等等。“民众利益高于国家”是贯穿与其书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因此,这部书在中国大陆的发行,成为外界的关注的一个热点。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金庸的“明窗小札1963”一书发表会,于8月16日下午在广东省羊城书香节琶洲会展中心举行。

金庸本名查良镛,自1950年代起,他以笔名“金庸”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而闻名于世。或许正是因为他的武侠小说太过光芒四射,结果黯淡了他的新闻文字。事实上,多年来金庸的武侠小说全球发行总量高达5亿册,但其数十年新闻生涯中近千万字规模的政论文字,却一直没有结集出版过。

两年前,金庸的秘书李以建先生受年近九十的金庸先生之命,搜集、整理其1960年代撰写的专栏文章。其中比较重要的是金庸用“徐慧之”为笔名撰写的“明窗小札”专栏。此专栏从1962年12月开笔,持续到1968年10月,除1967年间中断几个月外,几乎每天一篇。重新收集整理这些文章,让金庸先生的论政生涯得以清晰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1963年金庸主持的《明报》与《大公报》等香港左派报纸发生了持续数月的论战。这场围绕中共研制核武器而爆发的论战,被形象地概括为“核子与裤子”之争。当时,金庸在《明报》上撰写题为《要裤子不要核子》的社评,反对中国在贫穷情况下制造原子弹,而应重视民生,优先发展经济。这篇捅了马蜂窝的社评,引来左报的围攻,但却意外地成就了《明报》,使其发行量飙升。  

经过一番努力,金庸首部政论文集《明窗小札1963》于今年7月17日在香港书展上首次问世。

“凡是有利于国家和老百姓者,我们赞扬之,有害于国家和老百姓者,我们反对之。如果国家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发生矛盾之时,我们以老百姓为重。”在香港书展推出的《明窗小札1963》上如是写道。

据博主“白马啸西风”当时发表博客表示,“金迷”皆知,金庸用过“姚馥兰”、“林欢”及“查理”的笔名,但写下近两千篇文章的“徐慧之”却鲜为人知。因此,可以说“徐慧之”是金庸带给人们的惊喜。

据介绍,由香港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明窗小札1963》,辑录了金庸于1963年在专栏中发表的194篇政论文章,分为上下册。这部篇幅近500页的书,涉及的内容包括: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社会;香港的中英关于九龙城寨的纠纷;苏联社会的专制与强权;中苏的论战与历史纷争;美国的内政和外交;美苏的冷战与对峙;古巴的导弹危机;亚洲各国的外援和内困;越南的动荡与危机;中印的边境冲突;西欧国家之间的合纵连横;东欧的求变和困境;以及共产阵营的分裂和派系,等等。
  
金庸也亲自为这本书撰写了“后记”。在这篇598个字的“后记”中他写到:“孔子说,‘温故而知新’。读者们当可发现,所表达的见解和评述,我都尽力保持‘明辨是非,客观中立’的立场,是非未必完全明辨,客观和中立却是一贯的,其中的推测与预断,也幸而没有重大错误。”  
  
金庸所说的这些预断中,包括大跃进、人民公社及文革初起时,他即撰文质疑,也包括对个人崇拜的批判,对苏联模式的警惕,甚至包括林彪刚刚成为“副统帅”时,就预言其结局不妙。至于对生态与环保问题的重视,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无疑足够前沿。

李以建曾感慨说:虽然时隔五十年,但金庸笔下的政论短文读来并不让人感觉陌生。“金庸秉持‘明辨是非,客观中立’立场,可谓眼观全球,心怀民众,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而文风朴实简洁,观点鲜明犀利,剖析鞭辟入里,见解独特新颖,尽显一代大师的风范。”

李以建跟随金庸多年,早年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曾经担任《文学评论》的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