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操按摩助纾压 持之以恒就见效

【新唐人2014年08月14日讯】许多人知道脚底有许多不同穴位,对应着体内不同器官,多按摩刺激有益健康。其实常按摩脸部,也可以强身健体、纾解压力,来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中医师张云指出,坊间有许多不同的脸部按摩体操,他为观众介绍一种简单的入门脸操。

中医师张云:“先搓手搓热了然后自己把脸划分成几个区域,比如说每个地方搓十五下,左手十五下,右手十五下那你就三十下了。脸(腮帮子)也是一样,两手一起转圈三十下,耳朵则是前后搓。”

许多人上班整天盯着电脑,下班后又抱着手机、iPad,他建议可以多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

“沟沟卡卡如眼窝或耳朵的地方就用细的指关节搓,大面积的地方就用掌和鱼际(大拇指下方部位)搓。大概也就是十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套脸部操。”

常在办公室里久坐不动,肩颈酸痛也是现代人常有的毛病。

“肩膀的压力大部分在眉毛两头,就面部反射而言眉毛是人的手臂,鼻翼往下巴画圆是腿,鼻梁是躯干。”

不同工作会带来不同压力,如果不适当宣泄解压,时间久了就成为网球肘、五十肩等恼人的工作伤害。

“我这八个小时下来,一定要花半个小时,哪怕是于十 五分钟,去做瑜伽、牵拉、打坐、散步,把那八个小时紧张透过十五分钟把它化掉。”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经脉穴位,其实还有一种穴位叫作阿是穴。

“阿是穴位是一个语气助词,哪里痛那里就是阿是穴,所谓阿是穴不是根据原有经络上的穴位来找,而是根据你酸痛的部位,哪边痛,就哪边取穴,这个在临床上的意义,有的时候还大于经络取穴。只要是能让局部产生通畅的,都是一个穴,所以叫腧穴。”

换言之,你身体哪里痛就多按摩那个部位,也可达到纾缓疼痛的效果。

张云医师表示,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网路上可以轻易找到很多其他体操按摩方法,只要能纾解压力,帮助体内达到平衡,就都是好方法。

“哪怕你去慢走,慢跑,或者去爬爬山,或者跟朋友定期去野营,或者做某一个动作,但是要坚持。”

现代人做事常只有三分钟热度,还喜欢到处找捷径偏方。他认为大部分的体操按摩只要持续有恒的做一段时间就会见效。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