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操按摩助紓壓 持之以恆就見效

【新唐人2014年08月14日訊】許多人知道腳底有許多不同穴位,對應著體內不同器官,多按摩刺激有益健康。其實常按摩臉部,也可以強身健體、紓解壓力,來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中醫師張雲指出,坊間有許多不同的臉部按摩體操,他為觀眾介紹一種簡單的入門臉操。

中醫師張云:「先搓手搓熱瞭然後自己把臉劃分成幾個區域,比如說每個地方搓十五下,左手十五下,右手十五下那你就三十下了。臉(腮幫子)也是一樣,兩手一起轉圈三十下,耳朵則是前後搓。」

許多人上班整天盯著電腦,下班後又抱著手機、iPad,他建議可以多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

「溝溝卡卡如眼窩或耳朵的地方就用細的指關節搓,大面積的地方就用掌和魚際(大拇指下方部位)搓。大概也就是十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一套臉部操。」

常在辦公室裡久坐不動,肩頸酸痛也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

「肩膀的壓力大部分在眉毛兩頭,就面部反射而言眉毛是人的手臂,鼻翼往下巴畫圓是腿,鼻樑是軀幹。」

不同工作會帶來不同壓力,如果不適當宣洩解壓,時間久了就成為網球肘、五十肩等惱人的工作傷害。

「我這八個小時下來,一定要花半個小時,哪怕是於十 五分鐘,去做瑜伽、牽拉、打坐、散步,把那八個小時緊張透過十五分鐘把它化掉。」

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經脈穴位,其實還有一種穴位叫作阿是穴。

「阿是穴位是一個語氣助詞,哪裏痛那裏就是阿是穴,所謂阿是穴不是根據原有經絡上的穴位來找,而是根據你痠痛的部位,哪邊痛,就哪邊取穴,這個在臨床上的意義,有的時候還大於經絡取穴。只要是能讓局部產生通暢的,都是一個穴,所以叫腧穴。」

換言之,你身體哪裏痛就多按摩那個部位,也可達到紓緩疼痛的效果。

張雲醫師表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上可以輕易找到很多其他體操按摩方法,只要能紓解壓力,幫助體內達到平衡,就都是好方法。

「哪怕你去慢走,慢跑,或者去爬爬山,或者跟朋友定期去野營,或者做某一個動作,但是要堅持。」

現代人做事常只有三分鐘熱度,還喜歡到處找捷徑偏方。他認為大部分的體操按摩只要持續有恆的做一段時間就會見效。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