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特大洪灾 两县市受灾严重 多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8月10日20时至12日8时,贵州省除省会贵阳市外其余市州均出现大雨以上暴雨。习水河上游习水县境内局地降雨量达332.7毫米,导致河水暴涨,造成遵义市习水县和赤水市沿河12个乡镇发生严重洪灾,道路、水电、通讯皆中断,中共官方通告已致11人遇难12人失踪。

据大陆媒体报导,经过初步统计,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习水县有25个乡镇的降雨达到暴雨以上,其中最大暴雨出现在梁村镇,这里受灾也最为严重,12个小时降雨超过300毫米,突破了历史记录,多地被淹并发生山体滑坡。

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陆女士:“昨天半夜发大水,淹死几个人了,暴雨一直下,造成山体滑坡把山下的房子压垮,死了好几个人了。我们东西都泡水了,损失很大,我们现在的水还是混浊的,不能饮用,今天我们都用矿泉水煮面条吃。”

据报导,遵义市赤水市官渡集镇洪峰水位达281.4米,超警界水位 7.4米,集镇老街被淹2米多深;长期集镇洪峰水位达263.4米,超警界水位10米,集镇大部被淹4米多深;长沙集镇有三条街道被淹,这是习水河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

遵义市赤水市官渡镇王先生:“昨天发大水,房子全部淹了,最高淹到两层楼高,沿河的几个乡镇全部淹了,大桥都冲垮了,损失很严重,水电还没有来,水靠自己去挑,政府没人救灾。”

报导还说洪峰在2个小时后开始消退,洪灾过后,一片狼藉,淤泥满地,最厚达1米多深。由于洪水来势迅猛,受灾群众措手不及,许多物资被洪水卷走、浸泡,造成损失巨大。

遵义市赤水市长期镇白田村曾先生:“下很大的暴雨,最高淹到第二层楼,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洪灾,事先没一点准备,东西基本上都没有抢救出来,外界还不知道这里受灾,民众都靠自救,通讯是今天早上才恢复的。”

贵州官方资料,截至12日8时,贵州省习水、赤水、威宁、水城等10个县(市、区)33.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5万人,因灾造成11人遇难,1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逾6.3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