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特大洪災 兩縣市受災嚴重 多人死亡

【新唐人2014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8月10日20時至12日8時,貴州省除省會貴陽市外其餘市州均出現大雨以上暴雨。習水河上游習水縣境內局地降雨量達332.7毫米,導致河水暴漲,造成遵義市習水縣和赤水市沿河12個鄉鎮發生嚴重洪災,道路、水電、通訊皆中斷,中共官方通告已致11人遇難12人失蹤。

據大陸媒體報導,經過初步統計,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習水縣有25個鄉鎮的降雨達到暴雨以上,其中最大暴雨出現在梁村鎮,這裡受災也最為嚴重,12個小時降雨超過300毫米,突破了歷史記錄,多地被淹並發生山體滑坡。

遵義市習水縣溫水鎮陸女士:「昨天半夜發大水,淹死幾個人了,暴雨一直下,造成山體滑坡把山下的房子壓垮,死了好幾個人了。我們東西都泡水了,損失很大,我們現在的水還是混濁的,不能飲用,今天我們都用礦泉水煮麵條吃。」

據報導,遵義市赤水市官渡集鎮洪峰水位達281.4米,超警界水位 7.4米,集鎮老街被淹2米多深;長期集鎮洪峰水位達263.4米,超警界水位10米,集鎮大部被淹4米多深;長沙集鎮有三條街道被淹,這是習水河有水文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洪水。

遵義市赤水市官渡鎮王先生:「昨天發大水,房子全部淹了,最高淹到兩層樓高,沿河的幾個鄉鎮全部淹了,大橋都沖垮了,損失很嚴重,水電還沒有來,水靠自己去挑,政府沒人救災。」

報導還說洪峰在2個小時後開始消退,洪災過後,一片狼藉,淤泥滿地,最厚達1米多深。由於洪水來勢迅猛,受災群眾措手不及,許多物資被洪水卷走、浸泡,造成損失巨大。

遵義市赤水市長期鎮白田村曾先生:「下很大的暴雨,最高淹到第二層樓,近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洪災,事先沒一點準備,東西基本上都沒有搶救出來,外界還不知道這裡受災,民眾都靠自救,通訊是今天早上才恢復的。」

貴州官方資料,截至12日8時,貴州省習水、赤水、威寧、水城等10個縣(市、區)33.1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3.5萬人,因災造成11人遇難,12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逾6.3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