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地行长落马 金融腐败黑洞百姓受害最大

【新唐人2014年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安徽省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涉嫌受贿382万元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此前,中国大陆各地已有一批银行行长落马。中共治下的金融腐败黑幕也逐渐被大陆媒体曝光。有评论称,愈演愈烈的金融腐败的最大受害者,既不是倒霉的富豪,也不是落马的高官,而是无权无势的平民储户。金融腐败中违法违规贷款造成的银行坏账,正以隐蔽的方式吞噬着百姓的未来。

“签字生财”大批金融高管落马

8月10日 中国大陆媒体纷纷报导了安徽省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将由淮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消息。据称,检察机关指控操良玉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审批贷款受贿382万元。

据检察机关的指控,操良玉所在安徽省分行放贷额多年超过500亿元。为“投桃报李”,10余家公司向其提供现金、投资分红款等贿赂。为安全隐蔽地获取非法利益,自2005年起,操良玉还让其弟操良奇到靠他审批获得贷款的公司上班。随后6年间,操良奇领取干股分红共计174万元人民币。目前,操良奇因涉嫌共同受贿犯罪被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高管栽在“签字生财”上,银行行长因贪污受贿而落马频频发生,仅今年以来就有数例:江苏建湖农村商业银行建湖支行原行长徐秀云被查、建行绍兴城西支行行长陈惠君被捕;北京农商银行平谷支行行长韩立峰近期受审,还牵出该行总行一副行长涉案;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被查;河南许昌银行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志民被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先后被查……

一些“落马行长”动辄千万身家。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总行副行长的杨琨今年6月受审,其先后收受财物3079万余元。庭审记录显示,杨琨收受了重达数公斤、价值约120万元的金条,以及价值40万元的红木家具等。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落马高管有数十人。仅在银行系统,已有20名行长级高管落马。而不少贪腐高管都“边贪边升”。比如,“落马行长”杨琨在农行省分行行长期间就开始贪腐,后一路升至总行副行长;安徽省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被查前,贪腐行为也已持续十年之久。
 
银行高管贪腐的花样繁多,手法隐蔽,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法:  

手法一:“欺上瞒下”,盘剥企业,即利用手中执掌的放贷大权直接收受贿赂。而这样做的后果是导致不具有贷款资格的企业拿到了钱,而有资格的企业也要被“揩一层油”。  
手法二:曲线获利,牟取“股权”,即通过债券交易、股权交换实施间接的利益输送。
  
手法三:以权谋私,非法诈骗。例如,上海市检察院发布的《上海金融检察白皮书》显示,去年上海检察机关查获以出售理财产品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案11件,案值达15亿余元。其中多有银行、保险金融机构负责人卷入诈骗储户、非法集资。

“损不足而奉有余”的金融腐败令百姓蒙受巨大损失

香港《争鸣》杂志2003年7月号曾发文,对中国大陆日益严重的金融腐败现象作出分析。文章称,愈演愈烈的金融腐败的最大受害者,既不是倒霉的富豪,也不是落马的高官,而是无权无势的平民储户。

评论表示,富豪和高官的贪婪厚黑,通过不正当手段掠夺了大量本该使全民受益的公共资源,而没有财产权、知情权、监督权、罢免权的弱势百姓,无法在权力化的市场上与强势权贵们竞争,对自己积攒的辛苦钱在金融腐败中的巨大损失,也无力讨回起码的补偿和公道。

而目前中国面临着巨大金融隐患,金融系统和上市公司的作假比比皆是,银行坏账(50%)和国家的隐形债务(十六万亿),已经使整个国家沦为资不抵债的赤字中国。

文章表示,私营富豪大肆行贿,高官为富豪的非法融资大开方便之门,而因这样违规违法贷款而造成的银行坏账“正在以隐蔽的方式吞噬着百姓的未来”。

文章写道:“恶劣的经济环境和弊端丛生的金融系统,造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另类‘损不足而奉有余’:一方面,是极少数有权有势的富豪们从银行获得钜额贷款,并把由此生出的钜额黑金大量转移出境(每年高达300-400亿美元);另一方面,无权无势的百姓只能把养家糊口的微薄积蓄存入国家银行,世界第一的中国人口也造就了世界罕见的高储蓄率。这一进一出的资金流动所造成的巨大金融黑洞,除了恶性通货膨胀,再无其它解救之途。一旦发生恶性通胀,被洗劫的主要是百姓的存款……换言之,中国潜在的金融危机,最终皆要由无权无势的平民储户承担。政权及其权贵们就是在用透支百姓未来的方式,来维持高增长的政绩和膨胀家族的腰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