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鲁甸地震再次演绎红眼石狮传说

位于云南鲁甸地震震中的龙头山,古称朱提山,不仅是历史上名弛海内的产银胜地,也是朱提文化的发源地。

境内乐马厂遗址早在汉代即为朱提银的主产地,乾隆七年(1742)产量居全省八大银矿第二位,至嘉庆七年(1802),产量居全国首位,属采矿鼎盛时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在《赠崔官立之》诗中写道:“我有双饮盏,其银出朱提。”可见古时朱提银在全国使用范围之广。

当时办矿者来自全国各省,达十余万人,年产银50余万两,可谓中国历史之银都。各地商人均分籍贯结伙,组织同乡会。建起了各具特色的禹王庙、观音庙、建主庙、黑神庙、财神庙、西王庙、万寿宫、楚圣宫、寿福寺。其中乐马厂观音寺具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昭通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寺庙,与周围建筑一起,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随着矿业鼎盛,商旅繁荣,八方云集,龙头山不仅产生了非常丰富的地名文化,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民间传说。

其中地名文化以前清文生余文森到龙头山游玩后所题写的一首诗最耐人寻味:“龙头山,山龙头,前有水口坳,后有骡马口。西瓜萝卜空有地,月亮种在水田头。轿顶猫山发源水,大佛望着老君愁。”

而民间传说中的“观音卖仙桃”则与海外神韵演出中的“红眼石狮”和“济公抢亲”有异曲同工之妙。至今回味起来,仍具有深刻的警世作用。

据说,乐马厂银矿开发到嘉庆初年,由于清政府的掠夺和矿老板的压榨,矿工的生活极为艰难。数万人在矿洞里长年奔命,不见天日,累死、饿死、塌方打死者不计其数。

忽一日,时值寒冬腊月,一位白头皓首的老太婆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提着提篮,来到洞口叫卖仙桃。仙桃就是仙人掌结的果实,在附近天生桥一带盛产此果。但仙桃成熟是在8月的秋收季节,腊月间哪来的仙桃?消息传到洞口,许多矿工感到有些神奇,纷纷出洞看个究竟,也有不相信者,在洞内懒得出来。

老太婆一边叫卖一边奔走,把许多矿工从洞内引了出来,她跨过黄矿山,越过红石岩,来到萝卜地下面的一个转弯处,便无影无踪,不知去向。

就在这时,只听得山崩地裂,动地惊天,继而黄烟顿起——老君山垮塌了!

被仙桃引出的矿工,大多数已经得救,而数以万计的人却惨死在洞里,被矿山吞没了。在老君山脚有一个矿洞,里面流出的水变成血水,整整红了七天七夜。

从此,人们把那个卖仙桃的老太婆视为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把老太婆叫卖仙桃的洞叫做观音洞;把老太婆失踪的地点叫做观音山,那个流出血水的矿洞叫做水血洞,虽然流水早已变清,但至今一直无人饮用。

观音卖仙桃虽属传说,但老君山的崩塌确是事实据在,有形可见。所谓“仙桃”者,先逃也!

“天灭中共,退党保平安!”是当今海外旅游景点随处可见的一道亮丽风景。2004年底海内外掀起的退党大潮已经10年了,至今已有1亿7千多万大陆勇士退出了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免费获得了通向新世纪的诺亚方舟船票。尤其是这次云南鲁甸地震再次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逃出来才能得救,逃不出来就只有坐以待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