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稀土上诉案终裁 中方败给美欧日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世界贸易组织8月7日裁决,就美国、欧盟、日本投诉中共当局限制稀土出口案件,中共当局的上诉被驳回。

世贸组织WTO)在8月7日的最终裁决中表示,中共当局没有显示出它在中国对稀土、钨、钼采取的出口配额限制措施合理。因中共当局此前在类似的一个出口商品案中败诉,这次被终裁败诉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

稀土是制造手机、磁盘驱动器、风力涡轮机等现代科技产品及工业设备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也是国防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

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世界的95%以上,之前北京当局对稀土出口没有限制,但从2010年开始,当局以减少污染和保护稀土资源为名,限制稀土的出口量。随后的3年多时间,稀土的国际市场价格已经翻了数番。

为此,美国、欧盟和日本投诉到WTO,指出中共当局的出口配额,导致了混合动力汽车电池、风力涡轮机和节能照明等产品的国际市场,因原材料不均衡,出现不公平竞争。

8月7日的裁决判定做出后,中共当局将不得不撤销对稀土和钨、钼的出口配额限制。中共商务部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说,会认真评估这项裁决。

江西赣州是中国的稀土主要产地之一。《新京报》曾报导当地开采一顿混合稀土的成本只有3万元,但售价却高达15万元以上。在缺乏合理的监管以及暴利的驱使下,人们疯狂的不计环保后果的开采稀土。

“山上的矿区已经被人霸占光了,而且这些能开矿的,都是有各种关系的人。”报导引述当地一名业内人士的话说,当局给赣州的开采指标为每年8500吨,但实际的开采量高达3万吨,而且为了追求短期利益,矿山的开采完全不顾及环保等。

报导引述赣州一位稀土专家说,赣州稀矿公司是赣州市政府全资公司,相当于政府的一个办事机构。因为这家政府公司将业务“劳务承包”给那些采矿老板,更没有机构能够监管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