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稀土上訴案終裁 中方敗給美歐日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8月7日裁決,就美國、歐盟、日本投訴中共當局限制稀土出口案件,中共當局的上訴被駁回。

世貿組織WTO)在8月7日的最終裁決中表示,中共當局沒有顯示出它在中國對稀土、鎢、鉬採取的出口配額限制措施合理。因中共當局此前在類似的一個出口商品案中敗訴,這次被終裁敗訴並沒有出乎人們的意料。

稀土是製造手機、磁盤驅動器、風力渦輪機等現代科技產品及工業設備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也是國防工業生產的重要原料。

中國的稀土產量佔全世界的95%以上,之前北京當局對稀土出口沒有限制,但從2010年開始,當局以減少污染和保護稀土資源為名,限制稀土的出口量。隨後的3年多時間,稀土的國際市場價格已經翻了數番。

為此,美國、歐盟和日本投訴到WTO,指出中共當局的出口配額,導致了混合動力汽車電池、風力渦輪機和節能照明等產品的國際市場,因原材料不均衡,出現不公平競爭。

8月7日的裁決判定做出後,中共當局將不得不撤銷對稀土和鎢、鉬的出口配額限制。中共商務部在當天的一份聲明中說,會認真評估這項裁決。

江西贛州是中國的稀土主要產地之一。《新京報》曾報導當地開採一頓混合稀土的成本只有3萬元,但售價卻高達15萬元以上。在缺乏合理的監管以及暴利的驅使下,人們瘋狂的不計環保後果的開採稀土。

「山上的礦區已經被人霸佔光了,而且這些能開礦的,都是有各種關係的人。」報導引述當地一名業內人士的話說,當局給贛州的開採指標為每年8500噸,但實際的開採量高達3萬噸,而且為了追求短期利益,礦山的開採完全不顧及環保等。

報導引述贛州一位稀土專家說,贛州稀礦公司是贛州市政府全資公司,相當於政府的一個辦事機構。因為這家政府公司將業務「勞務承包」給那些採礦老闆,更沒有機構能夠監管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