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 大马蒙古拒签APPU公报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亚洲太平洋国会议员联合会”(APPU)第44届年会今年在台北举行,6日上午签署联合公报及闭幕式,决议支持会员国加入TPP及RCEP。但今年参与的14个国家,其中斐济、越南是观察员,无法参与公报签署;而出席的马来西亚与蒙古则拒绝签署公报。

据中央社报导,APPU今年年会由中华民国主办,21会员国中,有14个国家,逾80位国会议员出席。成立宗旨为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的APPU因立场反共,中国没有加入。

会中通过9项决议,其中一项是通过支持会员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APPU大会主席、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马来西亚与蒙古可能有他们的顾虑,但原因要问对方;但他也透露马来西亚代表这次确有特别交代不要拍照。

但主办单位透露,蒙古不愿签署是因中共压力,马来西亚则是因在开会前一周外交部有指示不要签署公报。APPU理事主席、立委林郁方则表示,不排除有中共因素,但没有证据。

林郁方说,从另一个角度,中华民国跟马来西亚没有邦交,但他们还是出席,已不简单,不必为难人家,在亚太地区难得有一个组织可以由中华民国及日本主导,存在总比不存在好。林也透露,日本国会议员这次来了17人,其中一位还是日本现任阁员、法务副大臣奥野信亮。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