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爆炸死伤重 全球近20年油气爆炸一览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1日讯】7月31日气爆发生的第一时间,很多高雄人还以为发生大地震。回顾全球历来发生的重大油气爆炸事故,除了伤亡,更令人担心的是随之而来对环境和人体不可逆转的伤害。

高空俯看,高雄市凯旋三路被炸出一条深深的沟痕,就像一道长伤疤,绵延超过六公里。台湾有史以来最严重伤亡的气爆事故,初步认定可能是丙烯外泄。在爆炸现场测得的丙烯浓度,高达1万3520ppm。

林口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 颜宗海:“它虽然说是低毒性啦,不过丙烯它危险性很高,就是很容易易燃,而且很容易爆炸。丙烯虽然他毒性很低,也不会有致癌性,可是丙烯如果浓度比较高的话,如果民众是属于,支气管比较敏感或气喘的病患,最担心说吸入过量的丙烯,会诱发气喘的发作。”

回顾全球历史,天然气爆炸和输油管意外事件层出不穷,且多半造成严重死伤和财产损失。像1995年4月,南韩大邱市瓦斯爆炸酿成巨灾,导致101人丧生、202人受伤。

1998年10月,奈及利亚尼日河三角洲地带油管爆炸,导致约1200名村民死亡。是历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

2010年7月,中国大连中石油公司原油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原油大量泄漏,造成大连港附近水域约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

油气爆炸带来重大伤亡,更担心的是随之而来的污染。丙烯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毒性不高,但爆炸后产生的气体,仍有可能残留在气爆现场的空气中。

林口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治医师 颜宗海:“如果高浓度大量的暴露到的话,也可能会造成缺氧、窒息,甚至有生命的危险,所以还是要提醒我们一些医护人员到现场的话,如果有气管比较不好的病人 不要去啦,或者是到那边有神经学方面症状,就要赶快离开现场,赶快就医。”

医师提醒,必须在气爆现场停留的人员,最好戴着N95口罩,一般口罩无法阻挡丙烯气体与挥发物质,而且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真 张明筑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