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6成儿童驱蚊用品不达标 部分含农药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产品质量问题几乎已经遍布所有领域。近日,大陆又爆出,儿童驱蚊用品有6成以上都出现问题。

中国麦当劳食品安全风波还未平息,夏日驱蚊的日常生活用品又出纰漏。近日,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称,有超过6成的儿童驱蚊用品出现问题,部分产品添加有未经登记的杀虫药剂,同时存在超剂量的现象,更有一部分宣称无毒的产品中却混含有农药成分。

驱蚊产品虽然并非食用物品,但如果蚊香和花露水等超范围或超剂量使用杀虫剂,都会带来安全隐患,可导致人体过敏或出现中毒迹象,尤其是对儿童婴幼儿、孕妇、老人等体质较弱的人群,受害概率更高。

现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蚊香、驱蚊液中,有一部分标注有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产品成分。此类成分均属农药成分,属微毒农药制剂。在购买驱蚊产品时,应避开标有此类成分的商品。正常产品的成分多由中草药构成。

儿童用驱蚊产品在普通超市商店中出售并不多,而是网路销售较多。此类产品通常打着“无毒”的口号,宣传语上注有无毒无害无刺激、不含有害成分、安全无副作用、采用环保配方、专为孩子和孕妇设计等字样。

但大陆记者随意查看了一家网店,其中有一款商品在30天内销售了2000余件。配方中却写有1%的炔丙菊酯成分,这与普通超市销售的驱蚊液并无明显差别。研究表明,炔丙菊酯这类成分若超量使用,可能会加剧哮喘,导致呼吸急促和胸腔疾病;更甚者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头痛、眼睛痛、感到窒息、发痒、支气管炎、伤风咳嗽、反胃、喉咙痛和耳朵痛等。而最严重的是,这些微粒子和气体会随着呼吸一起进入肺部,若长期使用,可能引发癌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