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共贪官外逃:级别高躲北美 级别低去非洲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共贪官外逃现象严重,许多人捞足油水后便逃到外国,从此“销声匿迹”。据悉,这些外逃者身份高的去了北美,身份低的则去非洲或东欧较多。

似乎要与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运动赛跑,中共贪官在政府不断加紧的追截行动中也加快了外逃的步伐。去年,中共喉舌央行首次公布报告称,外逃官员18000多人,卷走了80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人卷走了5000万!

同样是去年,大陆《老年日报》报导称,2003年1月至2004年,中国共有10位上市公司高管外逃,卷走资金数量之大或造成近百亿资金黑洞。其中,海南省橡胶中心批发市场总裁钟武剑1人卷走5亿元;2005年,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潜逃加拿大,卷走10亿;原上海大东江公司董事长萧洪彬卷走了62.27亿。

报导还称,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透露,美国加州警方称,中共曾向美方列出了“中国贪官外逃名单”,1000多人榜上有名,绝大多数集中在洛杉矶和纽约。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外逃贪官多选择出逃亚洲、非洲、北美地区,这些人多是诈骗者、非法集资者以及贪官。

今年6月,上海警方称,在海外缉捕了14名经济犯罪嫌疑人。按藏匿国家划分,从亚洲国家及地区遣返回国的共计11人,包括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阿联酋;其余3名分别从美国、奥地利、澳大利亚遣返回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分析称:“在外逃贪官中,那些身份高,案值大者,多看中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移民国家。身份较低者则选择拉美、非洲、东欧或者周边国家。太平洋岛国和中美洲一些国家,也是一些外逃贪官的热门选地。”

这些官员们跑到外国最大的共同之处,即是购买豪宅绝不手软,通常都是使用现金一次清款。这让洛杉矶、纽约、加利福尼亚等地的高档住宅价格翻了一番,也让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协议的美国不得不协助中共抓贪官,甚至还悬赏,鼓励民众踊跃揭发中共贪官。

被称为“贪官天堂”的加拿大也因相同原因开始对中共外逃贪官进行严惩。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11年7月,已出逃12年之久的远华集团创办人兼原董事长、远华走私案头号通缉犯赖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北京,并于2012年5月18日被判无期徒刑。

外逃贪官抓不回 根源在中共自身

这些贪官一旦逃出中国,再将他们抓回去就难上加难。在纽约执业的叶宁律师表示,贪官被抓回国,特别是从欧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遣送回国,仍然存在很多障碍:主要西方国家与中国都没有签订双边引渡协议。而即使有引渡协议,还存在其它法律障碍。例如,国际反酷刑公约就是一个”障碍“,因为如果有酷刑存在的话,引渡条约就不适用了。所以,在中国目前有死刑和司法文化环境下,即使与某国签订了引渡协议,作为文明国家也很难接受中国的要求,除非是独裁国家。

叶宁律师表示,虽然贪官脖子上的绞索在逐步被收紧,但解决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中国国内,即在中国国内建立宪政民主和完善的法制。中共当局靠打老虎、打苍蝇的运动式反腐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为现在中国贪官的覆盖率实际上已达到100%,不可能将统治基础全部打掉还实行共产党的统治。

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亚太区项目主任廖然也认为,要想切实打击外逃贪官,中国除了加强金融监管,防止贪官将赃款转移海外,还需要让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操作性,不要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沦为一句空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