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机与影音APP传窃个资 引发疑虑

【新唐人2014年07月23日讯】大陆手机厂商小米,日前在台湾推出号称高性价比的红米NOTE抢市,但日前却传出,有使用者发现红米Note手机会在背地里传送资料至中国服务器,引发窃取资安疑虑,而除此之外,多款中国推出的 Android 影音多媒体软体也被香港媒体报导内建木马程式,网路时代,消费者要怎么样维护自身隐私,俨然成为关键问题。

上个月才高调来台宣布登陆的红米NOTE,惊传资安风暴。根据网路媒体报导,网路讨论区IMA Mobile,评策者Kenny Li发现红米NOTE手机,会在没有知会使用者的情况下,背地传送使用者的资料到中国大陆,疑似对用户进行“审核”及“远端备份”。

资安专家翁浩正:“就我们的研究知道说,小米机有回传使用者的资料,例如说,你装了哪些软体,可它这样收集的资料,它要拿来做什么用途,我们不知道。”

对此,小米公司19号晚间紧急发表声明,澄清所有的服务都不会涉及个人的重要隐私资料。但这样的说法似乎无法让人接受。

香港媒体《东周刊》引述网路安全公司Nexusguard的测试指出,多款中国机上盒,像是小米盒子,以及PPTV、PPS影音、优酷、风行网等大陆影音APP,都藏Android Spy 和 Android DDos等木马程式,骇客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取使用者隐密个资。

手机达人TIM:“老实说是有可能的,因为我有认识一个手机的骇客,他们在设计一些APP的程式,如果他真的是有心的话,你今天根本也不用去安装,你今天去点选其他的一些免费的游戏,免费的APP,下面不是有复制广告吗?你今天只要一点选,这个时候他有木马程式的话,其实它就已经会植入进去了。”

手机专家认为,在Android手机上,一定要注意不要勾选《安装不明来源》程式选项,第一时间阻绝来路不明APP程式,也要留心查阅软体的隐私规范。

手机达人TIM:“我们现在呢手机,大家都会把资料存在云端上,说真的,你云端的那个部分,它还是多多少少会有点疑虑,因为那个牵涉到我们人的隐私权,你不要把一些太私密的,或着太重要的个资的相关的资讯,存放在手机里面。”

趋势科技资深行销公关经理江亭:“下载任何的应用程式之前,APP之前,可以花点时间,能够浏览一下它所提供的使用者的合约,如果其中有一些非必要性,需要提供的个人的敏感资料,那消费者可以重新思考说,是不是要下载这样的APP。”

大陆手机与影音APP爆出资安风险,也提醒消费者与国人,重视个人隐私安全保障。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