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機與影音APP傳竊個資 引發疑慮

【新唐人2014年07月23日訊】大陸手機廠商小米,日前在台灣推出號稱高性價比的紅米NOTE搶市,但日前卻傳出,有使用者發現紅米Note手機會在背地裏傳送資料至中國伺服器,引發竊取資安疑慮,而除此之外,多款中國推出的 Android 影音多媒體軟體也被香港媒體報導內建木馬程式,網路時代,消費者要怎麼樣維護自身隱私,儼然成為關鍵問題。

上個月才高調來臺宣佈登陸的紅米NOTE,驚傳資安風暴。根據網路媒體報導,網路討論區IMA Mobile,評策者Kenny Li發現紅米NOTE手機,會在沒有知會使用者的情況下,背地傳送使用者的資料到中國大陸,疑似對用戶進行「審核」及「遠端備份」。

資安專家翁浩正:「就我們的研究知道說,小米機有回傳使用者的資料,例如說,你裝了哪些軟體,可它這樣收集的資料,它要拿來做甚麼用途,我們不知道。」

對此,小米公司19號晚間緊急發表聲明,澄清所有的服務都不會涉及個人的重要隱私資料。但這樣的說法似乎無法讓人接受。

香港媒體《東週刊》引述網路安全公司Nexusguard的測試指出,多款中國機上盒,像是小米盒子,以及PPTV、PPS影音、優酷、風行網等大陸影音APP,都藏Android Spy 和 Android DDos等木馬程式,駭客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取使用者隱密個資。

手機達人TIM:「老實說是有可能的,因為我有認識一個手機的駭客,他們在設計一些APP的程式,如果他真的是有心的話,你今天根本也不用去安裝,你今天去點選其他的一些免費的遊戲,免費的APP,下面不是有複製廣告嗎?你今天只要一點選,這個時候他有木馬程式的話,其實它就已經會植入進去了。」

手機專家認為,在Android手機上,一定要注意不要勾選《安裝不明來源》程式選項,第一時間阻絕來路不明APP程式,也要留心查閱軟體的隱私規範。

手機達人TIM:「我們現在呢手機,大家都會把資料存在雲端上,說真的,你雲端的那個部分,它還是多多少少會有點疑慮,因為那個牽涉到我們人的隱私權,你不要把一些太私密的,或著太重要的個資的相關的資訊,存放在手機裡面。」

趨勢科技資深行銷公關經理江亭:「下載任何的應用程式之前,APP之前,可以花點時間,能夠瀏覽一下它所提供的使用者的合約,如果其中有一些非必要性,需要提供的個人的敏感資料,那消費者可以重新思考說,是不是要下載這樣的APP。」

大陸手機與影音APP爆出資安風險,也提醒消費者與國人,重視個人隱私安全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