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门镇万人持续抗议建电厂 12人被捕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人民抗议华能集团在海门建煤电厂,示威活动从6月底持续至今,每晚抗议人数高达上万人,近日有多辆该集团的货运车及一辆公车被砸毁,数千警力进驻海门镇。10日凌晨,有12人被特警破门入屋抓走。

10日上午10时,汕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称,成功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还说今年6月中旬以来,汕头市海门事件是一起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群众参与的违法犯罪事件。海门镇老百姓对于当地政府的抹黑感到十分气愤,明明是自发的行动,却被说成是煽动。

海门镇林先生:“前几天那些车被砸,可能是时间久了吧,堵了差不多二十多天了吧,政府也没给什么答复,新闻有播说抓了12个人,都是文明抗议啊,从六月中到现在,他们都没给我们一个答复啊,原来的电厂污染很大,平时一到晚上都能闻到那个味道很臭,现在捕到的鱼很少的。”

当地民众还质疑,10日凌晨,特警半夜破门入屋强行抓人,和土匪强盗有什么分别?

海门镇郭先生:“每天都很多人去抗议,学生放暑假了,人更多了,尤其是晚上有上万人聚集,去围堵镇政府还有路口、电厂,好多天,都没有结果,昨天晚上直接去人家家里,破门而入抓了12个人,我们这边抗议很理性,没有过激行为,抓人没道理。”

2011年12月20日,3万人在海门镇政府集会抗议新建煤炭发电厂,遭政府暴力镇压,政府承诺不会建第二座电厂,大规模抗议活动数日即平息,如今却出尔反尔。

海门镇郭先生:“本来就有一个电厂,他是烧煤的嘛,海洋和空气都污染了,以前很少听到有人得癌症,09年电厂投产以后就陆陆续续听说有人得癌症,相隔几公里,又要盖一个电厂,我们当地人就不肯了,前几年就抗议过一次,政府出来说不盖了,最近电厂动工,群众就去围堵它。”

09年华能集团在海门镇建立第一座电厂,严重污染空气和海洋,全镇15万人深受其害,所以全镇百姓拒绝再建第二座电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