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門鎮萬人持續抗議建電廠 12人被捕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廣東省汕頭市海門鎮人民抗議華能集團在海門建煤電廠,示威活動從6月底持續至今,每晚抗議人數高達上萬人,近日有多輛該集團的貨運車及一輛公車被砸毀,數千警力進駐海門鎮。10日凌晨,有12人被特警破門入屋抓走。

10日上午10時,汕頭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通報稱,成功抓獲12名犯罪嫌疑人,還說今年6月中旬以來,汕頭市海門事件是一起少數不法分子煽動不明真相群眾參與的違法犯罪事件。海門鎮老百姓對於當地政府的抹黑感到十分氣憤,明明是自發的行動,卻被說成是煽動。

海門鎮林先生:「前幾天那些車被砸,可能是時間久了吧,堵了差不多二十多天了吧,政府也沒給什麼答覆,新聞有播說抓了12個人,都是文明抗議啊,從六月中到現在,他們都沒給我們一個答覆啊,原來的電廠污染很大,平時一到晚上都能聞到那個味道很臭,現在捕到的魚很少的。」

當地民眾還質疑,10日凌晨,特警半夜破門入屋強行抓人,和土匪強盜有什麼分別?

海門鎮郭先生:「每天都很多人去抗議,學生放暑假了,人更多了,尤其是晚上有上萬人聚集,去圍堵鎮政府還有路口、電廠,好多天,都沒有結果,昨天晚上直接去人家家裡,破門而入抓了12個人,我們這邊抗議很理性,沒有過激行為,抓人沒道理。」

2011年12月20日,3萬人在海門鎮政府集會抗議新建煤炭發電廠,遭政府暴力鎮壓,政府承諾不會建第二座電廠,大規模抗議活動數日即平息,如今卻出爾反爾。

海門鎮郭先生:「本來就有一個電廠,他是燒煤的嘛,海洋和空氣都污染了,以前很少聽到有人得癌症,09年電廠投產以後就陸陸續續聽說有人得癌症,相隔幾公里,又要蓋一個電廠,我們當地人就不肯了,前幾年就抗議過一次,政府出來說不蓋了,最近電廠動工,群眾就去圍堵它。」

09年華能集團在海門鎮建立第一座電廠,嚴重污染空氣和海洋,全鎮15萬人深受其害,所以全鎮百姓拒絕再建第二座電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