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部推出“打工懒人包” 盼保障打工族权益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讯】暑假打工季马上就要开始了,为帮助打工族,劳动部今天(4日)公布“打工劳动权益懒人包”,提醒打工族保障自己权益,并表示要在7、8月间执行工读生专案劳动检查。

据中央社报导,劳动部今天举办“青年FUN暑假 打工有GO赞”记者会,女艺人夏祎主持,劳动部长潘世伟在会上与青少年与对话,提醒他们打工时应该注意自己的权益

潘世伟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打工经历,重复现行法令规定,提醒打工族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根据现行法令,工作没有试用期,就算有所谓的试用期也应支付正常的工资。

劳动部为避免学生因不熟法令,发生打工求职受骗或劳动权益受损的情况,特别推出“打工劳动权益懒人包”。

“打工劳动权益懒人包”内容如下:

1、应征当天七不原则(不缴钱、不购买、不办卡、不签约、不离身、不饮用、不非法工作);
2、工资工时看仔细(现行最低薪资时薪新台币115元,月薪1万9273元,每2周正常工时不超过84小时);
3、劳动保障不可少(到职当日加劳、就保、提缴劳工退休金);
4、打工安全要注意(参加安卫教育训练、不任意操作设备及确实使用防护装备);
5、发生职场性骚扰或职灾,洽询申诉管道。

劳动部还表示,将于7、8月期进行劳动条件专案检查,检查范围包括100家打工热门行业。要求雇主重视员工工作安全并遵守劳动法令规定。

劳动部告诫学生们,如果打工期间发现雇主违反法令,要向劳政主管机关或检查机构申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