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香港622全民投票日 争取“真民主”

【新唐人2014年06月29日讯】【老外看中国】(26)香港622全民投票日 争取“真民主”:这个活动是由“占领中环”发起的。

Hello 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老外看中国,我是郝毅博。最近国际间重要的新闻除了世界杯,香港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香港民间发起了一场叫做“622全民投票日”的活动,希望透过这个活动,争取并实现真正民主的特首普选机制。

这个活动是由“占领中环”发起的,什么是占领中环?占领中环是由香港民间发起的一项运动,目的和他们办的这个全民投票一样,是为了争取平等民主的普选

那什么是真普选?有假普选这种东西吗?所谓的真普选就是说尽管香港的基本法里规范了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的部分,但同时也保障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权、50年不变和基本人权等等。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基本法也规定了香港的行政长官,就是特首,他“最终”应该由人民普选产生,目前确定将在2017实施。

换句话说,从1997年到目前为止的4届3任特首,都不是直接由香港民众选举出来的。现任特首梁振英在香港的有个外号是“689”,原因就是他在特首选举中,在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也就是香港人常讽刺的“小圈子选举”中,拿下了689票。

回到占领中环,那大家会问说,既然基本法都规定可以普选了,为什么香港人还要担心真普选或假普选呢?理由很简单,举个例子,基本法说特首选举的提名机制是由一个具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我们先不讨论这种提名机制是否合理,因为仔细想想、甚至都不需要太仔细想,这句话其实给予了中共非常大的空间,透过它庞大的政治力量去运作,去影响提名和选举的结果。

基于这样的担忧,占领中环委托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单位,举办了全民投票日这个活动,表决的题目有两个,一个是由民间提出的3种特首选举方案,另一个则是如果政府提出的选举方案不和国际标准一样,香港立法会应不应该否决。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现在不单单是选哪个方案,现在是要争取我们最基本的理念,一定要真普选,假的我们不会接受。我们香港人要真的普选,因为在香港我们如果没有民主,都不会有自由,我们为了保护自由,一定要争取民主。”

壹传媒老板黎智英:“我们的一票,我们可以告诉中共,我们要真普选。他不给我们真普选,我们就算占中,我们都出师有名,所以你们的投票,是我们的力量。”

那香港民众的想法又是什么呢?

香港市民:“民主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不出声,下一代就很惨,没有机会发声。”

香港市民:“第一是我们的基本权利,第二是想告诉中国政府,这是我们的权利你们不可以剥夺。”

香港市民李先生:“共产党一直不重视民意,有民意也是回避、打压,几十年来都是这样。我们不希望香港将来变成大陆一样。”

那投票的情形如何?香港大概有7百万人,已登记的选民有350万。到目前为止,这场民间自发的投票已有超过70万人,透过网路或是实体投票所参与。那大家接着又会有疑问,这个投票对政府有拘束力吗?如果没有的话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这两个问题可以放在一起看,这个投票既然是民间发起的,当然它的结果对政府没有法律上的拘束力。可是如果今天这么多人出来投票、这么多人出来反映心声,那政府是不是应该顺应民意、给予香港民众一个真正民主公正的普选?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香港人的心声是无法压制的。越多人投票,我们给中央的信息越清楚。我也希望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不能够忽视。”

那政府的回应是什么?不管是香港政府或中共当局都跳出来说这种投票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可是就像刚刚我们说的,这个投票没有法律效力,大家当然都知道,它的目的是要透过这种方式,向香港政府,以至于中共当局,表明香港人的意志。

所以我觉得你可以说,这个投票结果是无效的,但你不能说他是非法的,我们都可以做一件没有法律效力的事情,但你不能说我非法。举个例子,我同事可以在她座位上宣布金城武是她老公,很明显这个事情大概是她上班不专心在做梦,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所以除非她利用金太太的名义去做违法的事情,不然我们也不能说她这个行为是非法的,她也只是想表达她非常喜欢金城武的这个意志而已。

好啦不闹了,除了官方回应外,公投网站也在一开始就遭遇了大规模的网路攻击,企图瘫痪投票系统,说真的,我们还需要讨论这件事是谁做的吗?当然是“中共”。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香港人真了不起。我们不认命,虽然北京高官一炮接一炮地攻击我们,虽然黑客用不知多少个零的数目,一百亿的次数攻击我们的系统。但我们有没有垮下。”

除了公投网站,明确表态支持公投的苹果日报也被网军攻击了,对于这种手段,我并不是太惊讶,因为新唐人其实也经常遭遇这种大规模的网路攻击。可是我觉得很搞笑的是,一方面说公投非法、说公投无效,一方面又发动国家级的网路攻击,想让大家投不成,很明显说明,他们其实非常害怕这种人民觉醒、争取民主的行为。

另外我也看到环球时报一则非常搞笑的社论,它的标题是: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没13亿人多。非法的事情刚刚金太太说明过了,那把13亿人搬出来真的就更幽默了,这跟之前国台办发言人说,台湾的前途由全中国人决定是一样的道理,因为中国的老百姓现在根本就没有选举自由,人民代表不是人民代表,是人民被迫代表,既然如此,又怎么谈公投?怎么谈由人民决定?

以上大概就是这次香港全民公投的情形,当然我们希望香港政府最后能尊重民意,给香港人民一个真正的民主选举。那如果你问我,最后港府或中共不接受,导致“占领中环”这个事情真的发生了,我的想法是什么?其实和台湾太阳花学运一样,如果今天真的有那么多老百姓走上街头,宁愿违法也要表达诉求,那香港政府,你们是不是应该好好思考,你们是要回应人民的诉求?还是回应中共的诉求?

好的,以上就是我们的香港公投懒人包。最后我想跟大家讲一件我们自己的事,台湾在9月有个和电视有关的活动叫“台北电视节”,今年老外看中国也会和我们其他的节目,比如说台湾第一个得到休士顿国际影展儿童类金奖“天庭小子小乾坤”一起参展。

去年新唐人参展的时候遇到一个情形,就是中国的媒体本来要来参展,可是后来知道新唐人参展,他们就说要退展,那最后他们也真的就自己决定退展了,对于这项决定,台湾的主办单位、文化部龙应台部长也针对这件事情发表了她的看法。

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台湾我们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的游戏规则也是开放的,那我们不可能因为任何跟专业无关的理由,去阻止任何人来参与这一个盛会。”

我们非常感谢龙部长和文化部去年作出这样的决定,维护台湾的言论自由,我相信今年文化部也面临了同样的压力。所以今天想要请网友帮忙的就是希望大家透过各种方式,比如说写信给文化部,一方面支持我们参展,一方面也请文化部继续坚持台湾的言论自由。

几年前我在英国当记者的时候,遇到过新华社的记者,我问他为什么要来英国当记者,他说因为想要有一天能在英国的媒体公司工作,西方的媒体有言论自由,新华社没有。

所以就我的立场来说,对于中国的媒体来台湾参加台湾的展览,如果能透过这个机会,和他们交流新闻自由、媒体道德,我会觉得也满好的。可是相对的,中国大陆也不应该干涉台湾的媒体参加台湾的展览,其实我应该说中共,因为这么多家中国媒体集体退展,肯定是背后有更高层的力量介入来做这个决定,我自己的感觉是,他们可能很怕这些媒体来台湾以后,接触到了他们平常不容易接触到的言论或是想法等等。

Anyway,希望网友可以帮我们这个忙,透过各种方式,除了支持新唐人、支持老外看中国参展,同时也鼓励台湾文化部能够继续坚持台湾的民主价值,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顺利参展的话,也很希望那时候有机会当面谢谢网友的帮忙。好的,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