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醒:宁愿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原因

小时候,我对一些事情理解不了,就产生一些疑问。然后这些疑问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被遗忘,而深深地埋藏在了我的心中。

现在回首往事,冥冥之中感觉人生好像早有定数。小的时候我在中国长大,生活中碰到许多的疑问,长大后又来到国外,环境和行为的反差中让我回想起当年的疑问,思索中找到答案。那这样的安排又为了什么呢?思考这个问题让我明白,也许就是让我找到答案之后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就是我这样经历的重要意义之一吧。

但是,对于“出国”,就在我出国的头几年的大学时代还难以想像,怎么会到“那个剥削人的资本主义国家,我是绝不会去的”。面对一个从国外回来的同学与姑姑在台湾的另一个同学的对话,他们对国外的向往使我在心里做出了那样的回答。

好笑的是由于我的专业,我所从事的工作自然而然的或者说必然的要接触外国人,因为我不会让自己辛辛苦苦学到的东西付之东流,甚至还想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就在我与外国人接触的过程当中我却发现,外国人并不像我当初想的那样——剥削人,反而举止比较文明,讲话也比较客观。而细想起来我当初对外国人的印象也不是来自自己的实际感受,而是从至小学开始的思想品德教育中留下的。

从那以后我转变了以前的看法,也感到自己的专业需要继续深造,因此决定出国。也许命中注定,我的出国手续办得非常顺利。在签证还没下来之前,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是一条银色的大鱼,快速地穿梭在风和日丽的海洋上,醒来后我知道我要出国了。

不久签证就下来了。

到国外后,起初我住在民家,这给了我一个很珍贵的体验。我看到他们并不像中国人那样陈年烂谷子似的唠家常,人与人之间也有矛盾,但相比之下远不及中国人之间那样复杂。

接下来的生活即要打工赚学费,又要学习,生活比较紧张,但心情感觉很轻松。这里不同于国内,人际关系很简单,每天虽然打工很累,但下了班就一下子很放松,脑子里没什么需要思考的琐事。大多数的外国人也是这样,每天重复着和我差不多的生活,人与人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太多的利益冲突,各自干各自的。这一点吸引了很多来国外的人,大家都觉得国内的人际关系太累,利益关系太复杂,所以我的同学毕业后绝大多数都留在了国外,只有几人回去的。以前偶尔觉得海外的生活太紧张,比较辛苦,羡慕回去的人能轻松点,但朋友们的回馈都是回去后很后悔,向往从前在国外的简单生活。

是的,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留在海外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