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抚不改革 军人年金113年破产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讯】立法院全院委员会17日审查考试院正副院长被提名人伍锦霖、高永光资格,多位立委关切年金改革是否继续推动。对此,伍锦霖表示,若出任院长绝对会积极处理;高永光则强调,从精算资料来看,最快2024年军职就会出现基金用罄,考试院已针对延退、多缴、少领3大方向因应。

过去考试院长关中因推动年金改革,得罪许多公务人员,而新考试院长被提名人伍锦霖过去担任立委时,曾表态反对砍公务员18%,外界质疑年金改革是否会“关规伍随”?对此,伍锦霖表示,考试院采合议制,他也承认年金问题真的很迫切,因此若出任院长,仍会“积极处理”。

至于退辅基金何时会破产?高永光则表示,据精算结果,最快2024年军职就会出现基金用罄,接下则是教职、公职。不过去年给付虽是负数,但加上盈余后就变成正数,所以收益情形会决定基金破产时程,不过高永光也强调,年金问题确实需要做通盘考量。

不过国民党立委廖正井则批,考试院所提的三层年金改革,等于是全面清算公务人员,把公务人员污名化。去年的年金投报率已从6%达到8.3%,抚恤基金有5千多亿,根本就不会破产,考试院的改革方案是危言耸听。

蓝委:考监2院像鸡肋

对于外界关心的废除考、监两院,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表示,从组织改造、国家竞争力来考量,他认为考试院、监察院两院应该废掉。他引用国民党智库的文章指出,现今监、考两院,怎么看都像“鸡肋”;且实际运作上,考试院强夺了行政院的人事权,监察院则切割立法院部分的调查权、弹劾权,因此两院废掉“一点影响都没有”。

赖士葆强调,从减少政治斗争角度考量,台湾应改成内阁制或权责相符的总统制,他将于下届提案修法,将考委的任期由6年改为4年,人数则缩减1/3,甚至“砍一半都不为过”。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