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掐300亿大单 北京对英发“威胁警告”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当局用多年来榨取的民脂民膏在国际上大展金钱外交。近日,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中、英两国将签署40多个政府和商业协议,总金额达300多亿美元。英媒报导说,北京警告英国,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指手划脚”,要有自知之明。

6月16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出访英国,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中、英两国将签署40多个政府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金融等领域,总额约300多亿美元,是历年来最高。

英国《路透社》报导说,在李克强出访前夕,中方警告英国,如果想要有良好的经济关系,就不要在人权问题上“指手划脚”。

英国一家大报披露独家消息说,中共曾威胁卡梅伦政府,如果不安排李克强和英国女王见面,中方就会取消总理的访英行程。

英国《卫报》评论说,在李克强访英前夕,“北京决定温和地告诫英国,要有自知之明”。评论引述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的话说,中国已经不再把英国看作是欧洲最重要的国家,现在德国、法国已经排在英国之前。

评论说,人权议题将会被提及。但是,所有欧盟国家为了不激怒北京,都采取了所谓“人权对话”的形式来讨论此议题。

卡梅伦将在会晤李克强时提及中英“人权对话”,这样他就可以对英国公众说,他向中国提出了人权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李克强来访,开始一场金额可能高达180亿英镑的投资闪电战,中国对英国经济的参与将加速进行。”

报导说,英国对中国投资采取“门户开放”政策,连核电这样的敏感部门都允许中国投资。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说,英国希望在李克强访问期间为英国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中国投资。他说:“中国人完全理解,除英国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大国会允许中国投资于像核电那么敏感的领域。”

今年4月,英国在一份报告中批评中国人权,报告中把中国列入人权“关注国家”名单,批评中共在2013年加大了对言论、自由和结社、集会自由的压制。中共恼羞成怒单方面取消原在伦敦举行的中英“人权对话”。

中共金钱外交拉拢其它国家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中共多年来的独裁暴政,抵触普世价值,遭国际谴责,被国际孤立,所以它需要搞金钱外交才能拉拢其他国家。

朱欣欣:“主要的还是为它的专制统治巩固,而拉拢国际关系,拉拢一些国家来支持它,无论将来在政治上、经济上都给它留一些空间。我们知道专制体制在国际上是很孤立的,中共自己以为有一些钱了,想用金钱来腐蚀其他的国家。”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中共大展金钱外交也难掩盖它的专制本质。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除了撒钱以外,也没有别的办法,他们想通过金钱交易拿到他们的战略物资、战略利益,国内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它不会改变一党专制本质,所谓的改革、中国梦,实际上就是继续更技巧的来忽悠老百姓。”

时事评论员郦剑锋指出,中共有个传统,在过去中国人都吃不饱的岁月,中共也勒紧裤带“穷帮穷”地无私慷慨过。社会主义兄弟、第三世界很多落后国家,都曾经接受过中共许多无偿援助。越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反过来它却用中共援助的武器、战术与中共大打出手。

郦剑锋认为,中共出手之慷慨算的不是经济账,而都是政治账,中共的支票外交可以说都有难言之隐,不得不为之。

一是,为了获得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资源,来弥补国内经济大跃进的无度之需;

二是,中共外交核心基础是小国外交,主打“小国牌”。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时代至今,中共总是与落后的、不发达的、名声不佳的甚至专制独裁国家搅和在一起;由于中共抵制人类基本的普世价值,朋友极少,只有靠多多提供援助才能拉拢其他国家。

三是,人权外交需要。中共因为暴政屡屡遭受国际谴责,屡屡被国际孤立,每逢人权组织、联合国组织投票,接受中共金钱援助的国家,必然站在中共一边。

因此,为避免谴责中共的决议获得通过,金钱外交就起到了作用,成了一块遮丑的挡箭牌,金钱成了中共搞政治交易的平台。被“非洲黑人兄弟抬进联合国”,中共从中尝到过甜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