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掐300億大單 北京對英發「威脅警告」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當局用多年來榨取的民脂民膏在國際上大展金錢外交。近日,中共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中、英兩國将簽署40多個政府和商業協議,總金額達300多億美元。英媒報導說,北京警告英國,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指手劃腳」,要有自知之明。

6月16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出訪英國,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中、英兩國將簽署40多個政府和商業協議,涉及能源、投資、金融等領域,總額約300多億美元,是歷年來最高。

英國《路透社》報導說,在李克強出訪前夕,中方警告英國,如果想要有良好的經濟關係,就不要在人權問題上「指手劃腳」。

英國一家大報披露獨家消息說,中共曾威脅卡梅倫政府,如果不安排李克強和英國女王見面,中方就會取消總理的訪英行程。

英國《衛報》評論說,在李克強訪英前夕,「北京決定溫和地告誡英國,要有自知之明」。評論引述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的話說,中國已經不再把英國看作是歐洲最重要的國家,現在德國、法國已經排在英國之前。

評論說,人權議題將會被提及。但是,所有歐盟國家為了不激怒北京,都採取了所謂「人權對話」的形式來討論此議題。

卡梅倫將在會晤李克強時提及中英「人權對話」,這樣他就可以對英國公眾說,他向中國提出了人權問題。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李克強來訪,開始一場金額可能高達180億英鎊的投資閃電戰,中國對英國經濟的參与將加速進行。」

報導說,英國對中國投資採取「門戶開放」政策,連核電這樣的敏感部門都允許中國投資。

英中貿易協會主席詹誠信說,英國希望在李克強訪問期間為英國的關鍵基礎設施項目爭取中國投資。他說:「中國人完全理解,除英國之外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經濟大國會允許中國投資于像核電那麼敏感的領域。」

今年4月,英國在一份報告中批評中國人權,報告中把中國列入人權「關注國家」名單,批評中共在2013年加大了對言論、自由和結社、集會自由的壓制。中共惱羞成怒單方面取消原在倫敦舉行的中英「人權對話」。

中共金錢外交拉攏其它國家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多年來的獨裁暴政,抵觸普世價值,遭國際譴責,被國際孤立,所以它需要搞金錢外交才能拉攏其他國家。

朱欣欣:「主要的還是為它的專制統治鞏固,而拉攏國際關係,拉攏一些國家來支持它,無論將來在政治上、經濟上都給它留一些空間。我們知道專制體制在國際上是很孤立的,中共自己以為有一些錢了,想用金錢來腐蝕其他的國家。」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中共大展金錢外交也難掩蓋它的專制本質。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除了撒錢以外,也沒有別的辦法,他們想通過金錢交易拿到他們的戰略物資、戰略利益,國內大家都已經看到了,它不會改變一黨專制本質,所謂的改革、中國夢,實際上就是繼續更技巧的來忽悠老百姓。」

時事評論員酈劍鋒指出,中共有個傳統,在過去中國人都吃不飽的歲月,中共也勒緊褲帶「窮幫窮」地無私慷慨過。社會主義兄弟、第三世界很多落後國家,都曾經接受過中共許多無償援助。越南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過來它卻用中共援助的武器、戰術與中共大打出手。

酈劍鋒認為,中共出手之慷慨算的不是經濟賬,而都是政治賬,中共的支票外交可以說都有難言之隱,不得不為之。

一是,為了獲得石油、天然氣、礦產等資源,來彌補國內經濟大躍進的無度之需;

二是,中共外交核心基礎是小國外交,主打「小國牌」。從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至今,中共總是與落後的、不發達的、名聲不佳的甚至專制獨裁國家攪和在一起;由於中共抵制人類基本的普世價值,朋友極少,只有靠多多提供援助才能拉攏其他國家。

三是,人權外交需要。中共因為暴政屢屢遭受國際譴責,屢屢被國際孤立,每逢人權組織、聯合國組織投票,接受中共金錢援助的國家,必然站在中共一邊。

因此,為避免譴責中共的決議獲得通過,金錢外交就起到了作用,成了一塊遮醜的擋箭牌,金錢成了中共搞政治交易的平台。被「非洲黑人兄弟抬進聯合國」,中共從中嘗到過甜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