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横天龙吊桥 溪谷险峻多变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讯】南横雾鹿部落的天龙吊桥,是从日治时期昭和年间兴建的,经历大大小小风灾,不只是重要的文化资产,每次南横公路中断,这座横越险峻溪谷的古吊桥,就是最重要的运送路线。

从上往下看,落差这么大的峡谷,加上吊桥一直在晃动,能走完全程,要很大的勇气。

游客 刘先生:“刚走过去吊桥,很惊险,尤其是一个人走的时候,不敢往下看。”

饭店业者 张红云:“全长110公尺,车子要过的话一定要做桥柱,不然现在人去走走看就很刺激很摇晃,可是又第二个困难,桥面到溪谷,有74.5米深,将近25楼高。”

这是南横八景之一“天龙吊桥”,位于南横公路187公里处,日治时期就兴建完成了,它是早期从雾鹿通往利稻之间的桥梁,宽度约1.5公尺,沿吊桥往上走,就是天龙古道,一遇风灾,南横路断,它就是唯一的交通便道。

饭店业者 张红云:“是从民国16年一直走到民国61年,那时候都必须走路,没有车子可以过,一直到民国61年才有南横公路。”

游客 温小姐:“很久了,这是以前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不是用新的方法,是老祖宗的智慧,以前是原住民要通过的话,就是自己要带头灯。”

从吊桥上欣赏周边美景,从早晨到黄昏,呈现出不同的自然景象,令旅客们难以忘怀。

游客 林小姐:“因为我本身很爱大自然,很漂亮,从溪谷看下去非常的美。”

游客 林小姐:“南横这边就是,可惜一直想从甲仙进来,我进来过六次,以前看过栗松温泉,但是现在哑口没办法通过,觉得很可惜。”

饭店业者 张红云:“在他们五六公里这一带第二古道在走的时候,以前他们原住民,或是日本人在走的时候,发现会从石壁冒温泉,
我们这边温泉很特别,会从石壁冒温泉出来,除了无色无味,还会沿着山壁冒出来。”

天龙吊桥这一带,所蕴藏的天然温泉水质清澈,是含氧量极高的碳酸氢钠泉,也让走累的游客,感受大自然的清凉舒适。

新唐人亚太电视 廖俪芬 台湾台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