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层不如想象的富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虎综合报导)美国人在全世界以富有着称,一些统计数字似乎也支持这一点,如根据最新的瑞信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美国以平均每位成人拥有30万1千美元净资产排名世界第四。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大的美国中产阶层也如此的富有,他们的人均净资产中值仅为4万5千美元,排在第19名,落后于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以及多数西欧国家。

4万5千美元的净资产中值,意味着美国有一半的人净资产在这个数值以下。

据CNN的报道,纽约大学一位研究净资产的经济学教授沃尔夫(Edward Wolff)说,“美国人常以为他们的中产阶层在全世界是最富的,但事实证明,按资产来算,美国与其它主要工业化国家相比,排名相当落后。”

为何资产的平均值和中值相差这么大呢?

那些超级富有的美国人将资产平均值拉高了。美国有世界上42%的百万富翁,其中资产超过5千万美元的占49%。这也让美国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此外,在许多欧洲国家,居民拥有自己房产的比率比美国更高。美国人更容易借到钱,这样也能促使其消耗净资产。

前几年房价的骤跌对美国中产阶层的影响相当大。根据美联储的统计数字,2010年美国家庭的资产中值为77,300美元,比2007年下降了近40%。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人的净资产中值排名最高,为219,500美元,同时他们的贫富差距较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澳大利亚居民购房的传统很强,而且他们有一个强制的退休储蓄计划,必须拿出至少9%的收入用于养老,同时他们承担的信用卡和学生贷款债务都相对较低。

美国人还面临一个困难,他们的工资已经停滞了十余年没有增长。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统计,2012年的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是51,017美元,而在1999年是56,080美元。

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政治学教授托马斯(Kenneth Thomas)表示,造成中产阶层收入偏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工会力量的衰落,就业机会转移海外,企业使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代替人工等。

同时,美国人的基本开销也在加大,比如在医疗和高等教育等方面。沃尔夫教授说:“中产阶层的家庭一直都无法积攒什么(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