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人为高考疯狂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每年一度的高考,早已经不是学生本人的事件,而是寄托着社会、家长、学校与学生的期望值和价值感,全社会过度关注使整个社会氛围格外紧张,在每年6月那场高考中一切都要为高考让路。法国媒体戏谑:中国人高考疯狂

6月9日法国晚报《世界报》针对7日、8日、9日的中国高考发表文章指出,整个全中国,都是同样的高考日子,今年的高考有940万名考生,以竞争700万个高等教育的位置,中国的人口增长放缓从高考可见一斑。

2008年中国考生是1050万个考生,而今年降至940万,据说还有100多万考生弃考,其中一部分去国外上大学,还有一部分,放弃了高考。

《世界报》指出,在竞争非常激烈的中国,独生子女促使整个大家庭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了他们的唯一一个后代的身上。高考的重要性促成了普遍性的疯狂,什么都不能忽视,不能放过,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歇斯底里,或者是暴动,甚至是相当经常可以看到的自杀。

文章说,在北京,那些通往考场的路上,平时周末都是非常的拥挤,因为星期内北京对车辆限行,周末不限行。可是,这个周末,为了保证考生不误考,在那些通往考场的路上,开辟出了特别的考试车道。

除此之外,当局还因为最近几个月发生的所谓“暴恐”活动,而在高考进行之际采取了特别的措施,在北京的好几个区,都有警方的装甲车驻守在考场附近的路口,车上的警察也都是荷枪实弹。

报导说,在中国,高考被认为是通往成功的敲门砖,对底层的民众而言更是如此,在相对比较贫穷的安徽省,在一些高中的校舍的墙上,都挂着大幅标语,鼓励考生们通过高考,来把那些官二代和高富帅比下去。

今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年

不过,据报导,今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年,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有727万名毕业生,创历史新高。从数字上来说,是十年前的四倍。而再从数字上来看,北京、上海等地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三成。

作者湘水无殇指出,现在既使你足够优秀,足够超水准发挥,成功的挤过这高考的独木桥,就有出路了吗?其实各种官二代、富二代在哪儿早就占好位置了,等待你的还是无望。

湘水无殇说,想想为什么人家14岁参加工作,27岁边上研究生边当副县长;人家高中毕业,大学门一天都没跨进去,照样副处正处,你却为了招聘去整容,好 不容易挤破头,简历被考官慵懒的收下了,还要担心考官问自己是不是真处,初潮是什么时候,双乳是否对称这样羞辱的问题,你以为自己上了大学就是天子骄子, 其实你不过是任人宰割的人肉包子。阶层早已固化,你来了也就是添个螺丝钉而已。

他分析:今年考生纷纷进入考场,若干年后能够上演上达天听的神话?做梦吧,能够顺利求一饭碗,恐怕就不错了,真正有背景的,人家哈佛、牛津轮流上着玩,还时不时弄个十佳华人青年的荣誉。这年头,闪闪发光的不是金子,是孙子,县长、少将随便当,前提是你爷要足够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