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人為高考瘋狂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每年一度的高考,早已經不是學生本人的事件,而是寄託著社會、家長、學校與學生的期望值和價值感,全社會過度關注使整個社會氛圍格外緊張,在每年6月那場高考中一切都要為高考讓路。法國媒體戲謔:中國人高考瘋狂

6月9日法國晚報《世界報》針對7日、8日、9日的中國高考發表文章指出,整個全中國,都是同樣的高考日子,今年的高考有940萬名考生,以競爭700萬個高等教育的位置,中國的人口增長放緩從高考可見一斑。

2008年中國考生是1050萬個考生,而今年降至940萬,據說還有100多萬考生棄考,其中一部分去國外上大學,還有一部分,放棄了高考。

《世界報》指出,在競爭非常激烈的中國,獨生子女促使整個大家庭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了他們的唯一一個後代的身上。高考的重要性促成了普遍性的瘋狂,什麼都不能忽視,不能放過,否則,就有可能出現歇斯底里,或者是暴動,甚至是相當經常可以看到的自殺。

文章說,在北京,那些通往考場的路上,平時周末都是非常的擁擠,因為星期內北京對車輛限行,周末不限行。可是,這個周末,為了保證考生不誤考,在那些通往考場的路上,開闢出了特別的考試車道。

除此之外,當局還因為最近幾個月發生的所謂「暴恐」活動,而在高考進行之際採取了特別的措施,在北京的好幾個區,都有警方的裝甲車駐守在考場附近的路口,車上的警察也都是荷槍實彈。

報導說,在中國,高考被認為是通往成功的敲門磚,對底層的民眾而言更是如此,在相對比較貧窮的安徽省,在一些高中的校舍的牆上,都掛著大幅標語,鼓勵考生們通過高考,來把那些官二代和高富帥比下去。

今年是大學生最難就業年

不過,據報導,今年是大學生最難就業年,教育部統計:今年全國高校有727萬名畢業生,創歷史新高。從數字上來說,是十年前的四倍。而再從數字上來看,北京、上海等地今年畢業生的就業率不足三成。

作者湘水無殤指出,現在既使你足夠優秀,足夠超水準發揮,成功的擠過這高考的獨木橋,就有出路了嗎?其實各種官二代、富二代在哪兒早就佔好位置了,等待你的還是無望。

湘水無殤說,想想為什麼人家14歲參加工作,27歲邊上研究生邊當副縣長;人家高中畢業,大學門一天都沒跨進去,照樣副處正處,你卻為了招聘去整容,好 不容易擠破頭,簡歷被考官慵懶的收下了,還要擔心考官問自己是不是真處,初潮是什麼時候,雙乳是否對稱這樣羞辱的問題,你以為自己上了大學就是天子驕子, 其實你不過是任人宰割的人肉包子。階層早已固化,你來了也就是添個螺絲釘而已。

他分析:今年考生紛紛進入考場,若干年後能夠上演上達天聽的神話?做夢吧,能夠順利求一飯碗,恐怕就不錯了,真正有背景的,人家哈佛、牛津輪流上著玩,還時不時弄個十佳華人青年的榮譽。這年頭,閃閃發光的不是金子,是孫子,縣長、少將隨便當,前提是你爺要足夠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