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局警告:油砂湖泊水禽蛋中发现汞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讯】(加拿大新唐人记者平山报导)亚伯塔省卫生局发出了一项健康警告:在油砂矿区下游湖泊息栖的水禽蛋中发现汞。汞是一种神经毒素,被身体吸收后会伤害神经系统,儿童和孕妇是汞的高风险人群。省卫生局劝告民众在食用来自油砂矿区的水禽蛋时应谨慎小心。

卫生局首席医疗卫生官詹姆斯•塔尔博特(James Talbot)说在海鸥和燕鸥蛋中发现汞,这些水禽息栖在油砂矿区下游的阿萨巴斯卡湖(Athabasca),玛玛威湖(Mamawi),和阿萨巴斯卡三角洲。

塔尔博特说,2010年油砂开发对环境中汞的影响引起关注,联邦环境部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油砂开发区下游水禽蛋中的含汞量似乎比30年前增长了近50%。去年九月联邦政府监测油砂对环境影响的研究人员首次确定该地区水禽蛋中汞水平异常。

塔尔博特称水禽蛋中的汞含量仍然较低,对汞最敏感的孕妇一个星期可吃三个来自阿萨巴斯卡湖或五个来自玛玛威湖的水禽蛋。塔尔博特承认海鸥和燕鸥蛋并不是常用食品。但是“任何可能食用的东西都值得确保安全。” 塔尔博特说。

省卫生局以前曾发出有关油砂区域湖泊食用鱼类的建议。塔尔博特说他已经要求监察计划把更多的重点放在于健康有关的问题上,例如观察研究普遍食用的水禽蛋(如鸭蛋和鹅蛋)和传统食用的大型野生动物(如驼鹿或鹿)。

大规模土壤扰动,例如水坝建设和工业开发,通常会释放出汞;燃煤发电厂也会排放气体汞。但水禽蛋中汞的来源目前还没有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