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建高危险群资料库 千人连署反对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讯】日前北捷喋血案发生后,警政署决定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纳入偏差行为学生、街友、精神病患及反社会、高危险群等名单,供警察机关参考,不过却引起社会反弹。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律师顾立雄、台湾教授协会会长吕忠津等人皆连署反对,认为此举不只明显违宪、制造更多社会问题,甚至恐沦为政治侦防,要求警政署立即停止相关行为。目前已超过千人加入连署。

连署发起人之一的蔡培琦表示,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是治标不治本,不去思考学生偏差行为背后的原因、刻意隔离边缘化的族群,只会让社会结构慢慢崩溃。他强调,应让社会一同去关怀,而不是丢给一个单位处理,假装问题已经不见了。

连署书指出,北捷血案的涉嫌人郑捷,既无精神科病史、又非街友,求学过程也未被认定有行为偏差倾向。因此警政署借机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根本就是病急乱投医,以不当连结方式扩张警方监管范围;此外,保障人性尊严是宪法的最核心价值,政府应该对街友、精神病患提供照顾,协助重返社会,但警政署此举根本是将歧视、污名化、标签化,升级为建制化的暴力,恐制造更多社会问题。

不过警政署表示,日前已发布新闻稿,否认要求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9日傍晚再度重申,未要求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

警方已有危安人口资料 重复建置资料库遭质疑

连署书还提到,马政府执政以来,警察压抑人权事件频传,对异议民众常采用超出必要的行为,让人怀疑是否会藉建立“高危险群资料库”之名,行政治侦防之实。而且此举也有违反法律明确性原则、正当法律原则之虞。此外,警方原本就掌握前科、危安人口等资料,何必又要重复建置资料库?

连署书强调,社会越是在疑惧不安时,越应避免放纵情绪反应、任由政府与警察不当扩权。“高危险群资料库”不但违背医疗精神、扼杀病人重回社会的希望,更是法西斯与极权的复辟。呼吁公民须一同站出来,制止非必要的公权力介入,而导致社会结构崩毁。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