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3500人罢工 扣押3领导 几百警抢人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四川省西昌市一家半国企钢铁厂停产改制,3500多名面临下岗的工人不满赔偿方案,一连五日罢工抗议,周一(9日)仍然继续,厂方有3名领导被工人控制自由。

由国企攀钢集团控股的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3500多名面临下岗的员工,由上周四(5日)开始陆续加入罢工行列,抗议钢厂的安置赔偿方案不公。至周一,西昌市长以及常委等官员,与员工召开大会,不过仍然未有明确的处理方案,只称下周五(20日)会再向员工交代。

员工雷先生说, 厂里传出于本月底钢厂要全面停产关闭,得悉有领导为了逃避责任,在准备离开时被员工阻止,要求先给出安置和赔偿方案后才给离开。然后,工人自发数百人在厂门外抗议。

翌日,当局调派数百人把厂重重围住,一度试图进入厂区,解救被员工暂时控制自由的3名领导,但失败。

他说︰听说我们的领导在5日下午买了机票,我们就把他们看住。(警察)尝试把那3个领导带出来,但是新钢业的人比较多(所以放弃)。我们罢工4天了,每天都有几百人在公司门口抗议,轮流值班。政府也不管,武警、特警、交警还有保安等几百人,把公司围住了。

雷先生向记者反映,钢厂因环保设备不达标,所属的攀钢集团不投资更换设备,而是另外建立新的厂房,因而政府宣布要关闭新钢业钢厂。现职钢厂的3500多名员工面临下岗,钢厂领导曾表示,员工可转往攀钢集团的新厂里工作,但合约只能是临时工形式,不再是长工合约,意味着一切员工的福利待遇,以及工龄等都无权享有。

而且钢厂给予下岗工人的补偿,只是以每年约2千元来卖断工龄,不少在钢厂工作10多年的老员工,拿到的补偿根本无法保障日后的基本生活。

另一名员工潘先生说,新钢业厂曾于2008年改制,当时也因为补偿和合约等问题,触发员工罢工抗议。但由于当时员工的维权意识不强,最后在政府的镇压下,被迫复工。

潘先生继续说,这次钢厂其停产关闭方案令全体员工不满。员工认为此次事件,也存有腐败问题,不排除有人为得到更多利益,而再次漠视员工日后的生活保障。

他说︰反正他们的方案对我们员工来说是太苛刻,因为厂在搬了以后的很多资金,会流入到某些人的手里,员工就会很惨的。(于2008年)新钢业改制过1次,那次的情况跟这次也差不多,但是当时(抗议)的人少,政府来抓了一些人,也吓退了一些人,还说是有法轮功组织。

本台曾向新钢业钢厂的领导,以及西昌市政府致电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当局表示下周五才给初步方案,并承诺这两个月工资还是照发。不过,员工还是不放心,称会继续维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