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闯关 “21要员”周锋锁重返天安门

【新唐人2014年06月06日讯】25年前的6月4号,坦克、机枪在北京碾碎了一代中国人追求民主的梦。

中共政府在屠城的9天后通缉了21名学生领袖。排名第五的是当时正在读清华大学的周锋锁

当年22岁的他随后历经了监禁、流亡。终于,在六四25周年纪念之际,他成为那批人中唯一一个闯关成功,重返天安门的人。

周锋锁:“我回国最重要的就是表达我们的心愿,我们参加过八九民运的人,希望在天安门广场纪念那场运动,纪念那些死难者。”

6月2号以过境旅客的身份进入北京,6月3号周锋锁出行的第一站,是北京第一看守所。希望看望那些在今天的中国仍敢于坚持讲真话,而被关押在这里的人。

周锋锁:“我很想在这个白色恐怖的时候,去给国内的朋友一个声援。隔着那一堵墙,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就是,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大的监狱。”

侥幸而顺利的周锋锁终于在3号晚上,20多年来,第一次又重新来到天安门广场。

周锋锁:“其实我是准备去两次天安门广场的。当天(3号)晚上开车去看一下情况,再考虑怎么样第二天(6月4号)早晨再去一次。那当天晚上,我就等于是被捕了。抓我的时候他(警察)说,‘有人举报我吸毒’。抓起来后他才说,你也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

令他感慨的,是那些即便身在中共维稳机器中的警察,在面对真相时,态度也在变化。

周锋锁:“很长的时间他们都是很有兴趣在听。我也很惊讶这些警察,他们在很多事情上同意我的说法。他们也同意,说现在问题很大,而且那个时候可以改变的一些问题,比如官僚集团等等,它现在已经没有办法解决了。”

周锋锁:“它(中共)是在给自己制造一个爆炸性的坟墓。”

遗憾的是,周锋锁没能在6月4号当天再次踏上天安门广场。当天下午他被中共当局匆匆遣返回美国旧金山。

重新踏上美国的土地,能自由悼念六四,周锋锁说,他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人也会能公开的祭奠六四。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