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化工厂欠薪 千余工人抗议 警一度抓数十人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四川自贡市一家国企化工厂拖欠工资,引发千余名工人20日前往市委门前抗议,当局出动近百名员警暴力驱散示威人群,并抓捕了30多人;随后百余名工人包围派出所施压,警方才将被抓工人全部释放。

据报道,拥有6000名员工的昊华鸿鹤化工厂已拖欠工人至少两个月工资。该厂是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昊华化工集团全资拥有的国企。近200名工人多次投诉欠薪无果,便在20日游行前往自贡市委门前静坐,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当局派出百余名员警强行将示威工人驱散,期间有30多名工人被抓到派出所进行关押。据一名参与静坐的工人说,工人随后围堵派出所进行抗议,当天深夜被捕者才全部获释。

在该厂工作了20余年的梁女士透露,去年10月,工厂便开始拖欠工资,随后几个月,该厂近70%的工人都接到厂方“带薪休假”的通知。工厂安排他们轮流上班一、两天,甚至整月不安排上班,而且并未按地方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给予他们基本生活保障,只付给每人每月350至600元人民币。

梁女士坦言,工人每月拿300多元钱,根本无法维持生活,不少工人的急躁情绪已达临界点,恐怕有陷入困境的工人被迫走上歪路。

2月底,昊华鸿鹤化工厂数百名工人也曾为讨薪,堵塞工厂附近的交通要道,随后被警方暴力驱赶,一些工人在冲突中受伤。4月,约2000名工人再度到市政府上访,受到大批员警的监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