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化工廠欠薪 千餘工人抗議 警一度抓數十人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四川自貢市一家國企化工廠拖欠工資,引發千餘名工人20日前往市委門前抗議,當局出動近百名員警暴力驅散示威人群,並抓捕了30多人;隨後百餘名工人包圍派出所施壓,警方才將被抓工人全部釋放。

據報道,擁有6000名員工的昊華鴻鶴化工廠已拖欠工人至少兩個月工資。該廠是中國化工集團旗下的昊華化工集團全資擁有的國企。近200名工人多次投訴欠薪無果,便在20日遊行前往自貢市委門前靜坐,要求政府出面解決。

當局派出百餘名員警強行將示威工人驅散,期間有30多名工人被抓到派出所進行關押。據一名參與靜坐的工人說,工人隨後圍堵派出所進行抗議,當天深夜被捕者才全部獲釋。

在該廠工作了20餘年的梁女士透露,去年10月,工廠便開始拖欠工資,隨後幾個月,該廠近70%的工人都接到廠方「帶薪休假」的通知。工廠安排他們輪流上班一、兩天,甚至整月不安排上班,而且並未按地方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給予他們基本生活保障,只付給每人每月350至600元人民幣。

梁女士坦言,工人每月拿300多元錢,根本無法維持生活,不少工人的急躁情緒已達臨界點,恐怕有陷入困境的工人被迫走上歪路。

2月底,昊華鴻鶴化工廠數百名工人也曾為討薪,堵塞工廠附近的交通要道,隨後被警方暴力驅趕,一些工人在衝突中受傷。4月,約2000名工人再度到市政府上訪,受到大批員警的監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