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积极研发定向能武器应对中国挑战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美国之音电)美国军方正在努力研发镭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军事专家们说,这类武器能使美军有效应对中国军队迅速提高的反介入和区域阻隔能力。

过去两年来,美国军方在研发定向能武器、尤其是镭射武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海军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年底前在庞塞号两栖军舰上装配镭射炮。

美国海军:镭射炮成本低 连发能力强

海军作战部部长格林纳特上将今年3月在国会作证的时候说,镭射炮在成本和其他多个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格林纳特:“我们已经示范了这种你可以称它为镭射炮的镭射武器系统。它的价值在于它的连发能力,以及一发镭射炮的耗费不到一美元。我们已经证明它能击毁无人机和小型船只。”

中国军队以国家雄厚经济实力为后盾,正在大力提高其反介入和区域阻隔能力。分析人士说,中国的目的在于阻止美军介入东亚地区潜在的军事冲突。

在5月19号星期一的一场讨论会上,美国一组军事专家说,在美国国防经费日渐紧缩的困境中,镭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有可能大大帮助美军应对这种挑战。

专家:镭射武器能有效对付中国反介入和区域阻隔能力

罗纳德•奥罗克(Ronald O’Rourke)是美国国会研究部资深军事分析员。

奥罗克:“我们担忧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尤其是其海军现代化努力。他们正在部署各种反介入和区域阻隔武器系统,而且有意添置数量众多的这类武器。因此,我们的舰队人员正越来越多地寻找不仅能对付这类武器的办法,而且能以支付得起的方式对付它们。镭射武器就有这种潜在能力。”

美国镭射武器的研制仍然处在初级阶段。目前的镭射武器能量只有几十千瓦,有效射程只有几公里,不适合作为远端进攻武器。

即便如此,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副总裁吉姆•托马斯(Jim Thomas)认为,作为防卫性武器,镭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能间接提高美军的进攻能力。

托马斯:“这类武器系统吸引人的特点之一是,它能空出我们水面军舰上的垂直发射管,好让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进攻性武器上,包括我们的陆地攻击导弹和反舰导弹,而不必过多地操心将这些垂直发射管用于防空和导弹防御。”

军事专家们预计,美军会在2020年将镭射炮正式纳入作战武器系统,并敦促国会为加快各类定向能武器的研发提供足够经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