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積極研發定向能武器應對中國挑戰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美國之音電)美國軍方正在努力研發鐳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軍事專家們説,這類武器能使美軍有效應對中國軍隊迅速提高的反介入和區域阻隔能力。

過去兩年來,美國軍方在研發定向能武器、尤其是鐳射武器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海軍今年早些時候宣佈年底前在龐塞號兩棲軍艦上裝配鐳射炮。

美國海軍:鐳射炮成本低 連發能力強

海軍作戰部部長格林納特上將今年3月在國會作證的時候説,鐳射炮在成本和其他多個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

格林納特:「我們已經示範了這種你可以稱它為鐳射炮的鐳射武器系統。它的價值在於它的連發能力,以及一發鐳射炮的耗費不到一美元。我們已經證明它能擊毀無人機和小型船隻。」

中國軍隊以國家雄厚經濟實力為後盾,正在大力提高其反介入和區域阻隔能力。分析人士説,中國的目的在於阻止美軍介入東亞地區潛在的軍事衝突。

在5月19號星期一的一場討論會上,美國一組軍事專家説,在美國國防經費日漸緊縮的困境中,鐳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有可能大大幫助美軍應對這種挑戰。

專家:鐳射武器能有效對付中國反介入和區域阻隔能力

羅納德•奧羅克(Ronald O’Rourke)是美國國會研究部資深軍事分析員。

奧羅克:「我們擔憂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尤其是其海軍現代化努力。他們正在部署各種反介入和區域阻隔武器系統,而且有意添置數量眾多的這類武器。因此,我們的艦隊人員正越來越多地尋找不僅能對付這類武器的辦法,而且能以支付得起的方式對付它們。鐳射武器就有這種潛在能力。」

美國鐳射武器的研製仍然處在初級階段。目前的鐳射武器能量只有幾十千瓦,有效射程只有幾公里,不適合作為遠端進攻武器。

即便如此,華盛頓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副總裁吉姆•托馬斯(Jim Thomas)認為,作為防衛性武器,鐳射炮和其他定向能武器能間接提高美軍的進攻能力。

托馬斯:「這類武器系統吸引人的特點之一是,它能空出我們水面軍艦上的垂直髮射管,好讓我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進攻性武器上,包括我們的陸地攻擊導彈和反艦導彈,而不必過多地操心將這些垂直髮射管用於防空和導彈防禦。」

軍事專家們預計,美軍會在2020年將鐳射炮正式納入作戰武器系統,並敦促國會為加快各類定向能武器的研發提供足夠經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