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职工抗议“接班”改革 引发热议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4月8日开始,数千名大庆油田职工及家属子女聚集抗议油田出台的新招工制度,改变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包分配旧政策。在大陆当前“最困难的就业时期”,职工抗议改变子女工作包分配制度,不仅是象“磕头机”(采油机)那样对命运的臣服,也是现今企业管理改革的一次沉重的撞击。

2014年,大庆油田改革其招工制度,最引人注目的是改变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包分配旧政策:“一本”和“二本”石油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基本会被直接录取;“二本”非油田主干专业和“三本”院校毕业职工子女不再直接包分配工作,而是通过大庆技师学院为期一年培训,择优录取,同时英语四六级成绩达到要求标准。

此前,大庆油田对于毕业于本科院校的职工子女,几乎是全收。最夸张的发生在2006年,大庆油田录用了所有前来应聘的油田职工子女,只需年满18岁即可。大庆人称之为“大兜底”。

因此,当职工子女需要招考的消息传出后,4月8日大庆油田数千名职工及家属子女聚集抗议。在抗议的人群中,甚至有人喊道:“老子打下的江山,为什么不能让小辈来继承?”

一位大庆油田管理者认为,招工制度改革应是中石油净利润下跌和人工成本上涨。根据中石油的年报,在册正式职工544083人,临时工319741人,薪酬一年共1164.22亿元,人均年薪13.48万元,其中包括临时工的平均薪资。而员工成本从2004年开始一路走高,而利润则从2006年呈减少趋势。

据2014年中共教育部统计数据,今年大陆各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比去年增加近30万人,而去年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1.9%。目前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都面临着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而一些大学毕业生却依然眷恋“职工子女包分配制度”,就业不公平竞争和特权现象显而易见。

获知大庆油田职工抗议新招工制度后,引发网友热议。

hz905096999:“支持,打击不劳而获。”

1358903760112:“皇帝也没经过考试就上岗了,总理的儿子没经过考试就当省长了!”

wangbq429:“世袭制?”

网友117.136.*.*:“第一次听说,现在还有包分配,我是农民,我都不知道我儿子是不是还能种我的地。”

网友140.206.*.*:“大家凭本事吃饭。为啥你们要保障一家子,一辈子?”

网友171.82.*.*:“凭什么他们可以包分配,国企是全国人民的!”

网友112.65.*.*:“96年起国家就不再包分配,大庆居然瞒着全国人民包分配至今,大庆可是拿全国人民的钱建的,又靠石油垄断经营的,大庆人还要不要脸?”

你搞双轨制我做带路党:“国企的员工和掌握国企高位的人员在中国最多不超过1%的人,而这1%的少数人又占据起码90%以上的有关国计民生的资源财富,享受着不是凭劳动不是凭能力而是靠背后的行政权力带来高额利润和高工资高福利。权力和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三公消费贪污腐败由全国人民来买单供少数人吃喝嫖赌好吃好喝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实际上国有企业已经是少数人依仗权势垄断价格垄断利润为少部分人服务牟利的工具了!如今的国有企业掌握在谁的手中?谁是国有企业最大的受益者?谁在享受着国有企业的高福利高工资?是谁在利用国企大肆贪污和瓜分国有资产剥削大多数人民?”

网友114.249.*.*:“老子油费里有多少都养这帮懒人了?”

2369645679:“我是大庆油田职工,有些话不得不说,希望大庆闹事的人不要乱喷,只是实话实说。1、好的企业需要好的员工,不给签约的这些子女美其名曰大学生,二表、三表、花钱上的大学是真正的天之骄子吗?倒退16年,你们可能连技校、中专都考不上,所以一定要摆正位置。2、你们这些待分配的如果像十几年前技校毕业生那样,参加工作使劲干,招工也无可厚非,可是近些年的子女工,都是独生子女,部分人(避免打击面过大)分配工作后就以为抱上了金饭碗,脏活、累活都不干,没多长时间挖门子盗洞的想调离艰苦岗位,中石油要你何用?3、帖子上说父辈的辛苦付出换来你们的工作,请记住,你的父辈参加工作时大庆的条件已经非常的好了,已经都住上楼房了,真正付出的是那些老会战,可能是你的爷爷辈的,老会战的负责国家自由回报,和你们扯不上边。4、说平均工资13万多,哪个傻13统计的,我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12年,高级工程师,2013年全年收入才9万多,我媳妇和我一样,工程师才6万多,钱都上哪了?我说话负责任,本不想说,但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庆油田需要高科技人才,同样需要吃苦、耐劳、用自己业绩说话的人,而不是仰仗父母的余荫的寄生虫。”

网友112.224.*.*:“我是中石化的,但是我也反对这种类似的世袭制,回来都是什么鸟。干啥啥不会,干啥啥嫌累,就玩手机和电脑强。”

chpl200:“必须说的是,你们的开釆成本是美国的多少,中国油价承担了多少负担,养完老子养儿子,养完儿子养孙子,这种近亲繁殖对企业、国家、个人只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也是国企子女,但我是怎么也不愿意在父辈的企业呆着,有本事出来混。”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为大庆油田子弟辩护。

网友211.137.*.*:“评论一边倒的指责那陈旧的制度和油田子弟那等招工的心态。但是,我是看着胜利油田子弟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没有选择,只能等油田招工。因为地方的企业单位都不愿要他们。都认为他们是油田的人。早晚得走,即便要了,也少有被委以重任的,谁愿意花大成本培养一个说不上那天就走开的员工呢。油田子弟们就这么高不成低不就的过着。打零工,等招工。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即便是有一腔热血也很有可能被磨平。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很尴尬。这就是油田现在的写照。”

pei5201314:“太片面了,石油人的苦外界人有几个知道,钱让当官的挣了、败了、贪了!工人到头只落了一身的病,我父亲就是石油工人刚退休准备落叶归根回老家养老,路走到一半觉得身体不慎,医院检查淋巴癌晚期!⋯⋯”

还有网友说,“世袭”肯定是不对,但它是中共这套制度的基础。老百姓希望的只是一份工作,当他们没有其他的出路的时候,就只能靠这个,他要有其它出路,也不会这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