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桶核废料置30年 倾听达悟族人心声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台湾反核议题持续延烧,许多公民团体不断利用各种方式表达反核理念,就在台湾东部外海的兰屿,目前已被存放约十万桶核废料,三十年来,对兰屿当地居民造成明显的身心变化,新唐人记者前进兰屿,带您倾听达悟族人的心声。

美丽的海岸线,青翠的山林,沿着兰屿唯一一条道路前进,达悟族人已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几百年,但这样淳朴的生活,从民国62年起,开始变化。

野银部落居民 廖明德:“都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个毒的东西,就用一种,比如说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身体状况损失,我们吃药就好了,他们用这种方式对待,另外一种当做魔鬼的象征,因为它会破坏整个环境。”

台电的构想,原本只是把兰屿当作一个存放核废料的“中继站”,但1991年时国际社会开始禁止将核废料海抛,于是这些原本“暂放”的核废料,只好继续放在兰屿,而且一放就是三十年。

东清部落居民 张林山:“我觉得要一直反下去,因为这不是我们该得到的,该拥有的,这岛上该拥有的东西,因为它不是岛上用的核废料,所以不属于这块土地,它是会污染土地的,我觉得要请政府赶快拿回去。”

会这样担忧不是没有原因,当地人一向都是取食于自然环境,但慢慢的,居民开始出现罹癌,栽种的作物变小甚至畸形,兰屿人怀疑,埋在地底下的核废料储存桶已外泄,水源遭受污染。

野银部落居民 廖明德:“五○年代到七○年之间,兰屿人没有受过任何癌症,六○年到二千年癌症已高达125个人,我们资料,从卫生所资料里面,已经证明对兰屿地区,遭受到土壤、做的农作物,再来就是它的水源,整个海岸线,都已经造成达悟人生活上的恐惧。”

兰屿人为了反对核废料,抗争了三十年,随着现在反核议题延烧,他们盼望兰屿有机会回到族人们口中的“人之岛”,给后代干净健康的环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 廖俪芬 台湾台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