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巧合 东南亚3大反华事件同一天发生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讯】中国、越南南海冲突升温,5月13日,越南民众抗议中共的示威活动,演变为反华暴动,这让人不禁联想到,过去50年间,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曾爆发反华运动,而这3起反华事件竟然有惊人的巧合:都发生在5月13日。

1969年5月13日,刚刚结束大选的马来西亚,由于华人工会代表在大选中落败,决定全面退出马来西亚内阁,引发了拥华与反华民众的对立,最终演变成为流血大暴动。

当天傍晚,有3名华人遭到杀害,首都吉隆坡随即在晚间宣布24小时戒严,全国多处爆发反华暴动,霹雳州、森美兰州与柔佛州相继宣布戒严,深夜时分,总理发表谈话,警告全国将进入紧急状态,吉隆坡当晚进驻3,600名镇暴警察维持秩序。经事后统计,当天共造成25名华人死亡。

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又称黑色五月暴动,是指从1998年5月13日至16日发生在印尼棉兰、巨港、楠榜、雅加达、梭罗和泗水等城市,由暴徒发动的一系列针对华裔社群的屠杀。

暴动持续约三天,数万名华裔受到有组织的虐待与杀害,印尼政府对此采取了默许的态度。据印尼官方调查机构“联合实情调查团”发布的《五月骚乱真相调查报告》,印尼华人共计1250人死亡,24人受伤,85名妇女遭到强奸、轮奸和性骚扰。但这些数字受到广泛质疑,据一些人权组织估计,遭到强奸的华裔妇女的数字应在千人以上。

目前主流媒体都认为,这次暴动是有组织且有预谋的暴乱活动,印尼军方也参与其中。当时印尼总统苏哈托为转移金融危机压力,缓和国内的民怨,透过军方情报部门策划煽动此事件。

如果放眼世界,墨西哥于1911年爆发的反华事件,居然也是5月13日。1911年5月13日,墨西哥的反政府武装军向北部城市进攻,随着叛军进城的暴民,出现在繁华的商业区,大肆屠杀和洗劫当地的中国商家,短短9小时内,就有300多名华人遭到屠杀。据了解,当时的满清政府曾向墨西哥要求一个交代,墨西哥政府也曾正式向清政府道歉,并赔偿受害侨民的生命财产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