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的巧合 東南亞3大反華事件同一天發生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訊】中國、越南南海衝突升溫,5月13日,越南民眾抗議中共的示威活動,演變為反華暴動,這讓人不禁聯想到,過去50年間,馬來西亞和印尼,也曾爆發反華運動,而這3起反華事件竟然有驚人的巧合:都發生在5月13日。

1969年5月13日,剛剛結束大選的馬來西亞,由於華人工會代表在大選中落敗,決定全面退出馬來西亞內閣,引發了擁華與反華民眾的對立,最終演變成為流血大暴動。

當天傍晚,有3名華人遭到殺害,首都吉隆坡隨即在晚間宣佈24小時戒嚴,全國多處爆發反華暴動,霹靂州、森美蘭州與柔佛州相繼宣佈戒嚴,深夜時分,總理發表談話,警告全國將進入緊急狀態,吉隆坡當晚進駐3,600名鎮暴警察維持秩序。經事後統計,當天共造成25名華人死亡。

1998年印尼排華事件又稱黑色五月暴動,是指從1998年5月13日至16日發生在印尼棉蘭、巨港、楠榜、雅加達、梭羅和泗水等城市,由暴徒發動的一系列針對華裔社群的屠殺。

暴動持續約三天,數萬名華裔受到有組織的虐待與殺害,印尼政府對此採取了默許的態度。據印尼官方調查機構「聯合實情調查團」發布的《五月騷亂真相調查報告》,印尼華人共計1250人死亡,24人受傷,85名婦女遭到強姦、輪姦和性騷擾。但這些數字受到廣泛質疑,據一些人權組織估計,遭到強姦的華裔婦女的數字應在千人以上。

目前主流媒體都認為,這次暴動是有組織且有預謀的暴亂活動,印尼軍方也參與其中。當時印尼總統蘇哈托為轉移金融危機壓力,緩和國內的民怨,透過軍方情報部門策劃煽動此事件。

如果放眼世界,墨西哥於1911年爆發的反華事件,居然也是5月13日。1911年5月13日,墨西哥的反政府武裝軍向北部城市進攻,隨著叛軍進城的暴民,出現在繁華的商業區,大肆屠殺和洗劫當地的中國商家,短短9小時內,就有300多名華人遭到屠殺。據了解,當時的滿清政府曾向墨西哥要求一個交代,墨西哥政府也曾正式向清政府道歉,並賠償受害僑民的生命財產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