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不安全的国家与国家安全蓝皮书

迈入习李时代,“国家安全”被提升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新一代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调门似乎越来越高。继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习近平近期多次提及和强调“国家安全”之后,中国政府又于5月6日推出了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该书描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存在的意义,将采取的行动逻辑,和将要行动选择的途径和方式,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

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的亮相,一方面固然表明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对国家安全前所未有的重视,另一方面则凸显了当下中国的极度不安全。仿佛是为笔者的这一判断提供论据,就在蓝皮书发布的当天,广州发生了令民众惶恐的砍人事件。据媒体报导,上午11时30分,广州火车站有4人持刀砍伤旅客,巡逻警察开枪。事件造成6人受伤,其中一女子伤势较重,血流满地。这已经是继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汽车爆炸事件、今年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血案和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与砍杀事件之后发生的第四次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了。

一部国家安全蓝皮书为何不早不晚在这个时候才出笼?这会是偶然的吗?当然不是。文革后,大陆当局为了挽救统治危机,搞起了改革开放,这一改就是三十多年。但这场改革充其量不过是一场换汤不换药的坡脚改革,经济体制是变了,政治体制仍是老一套,所以三十多年里虽然GDP突飞猛进,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但改革的主要成果却落到了权贵阶层的腰包里,广大的中国民众并未得到他们应有的份额,其结果不但贫富差距日益悬殊,官场腐败泛滥成灾,而且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和道德基础遭到了毁灭性的的破坏,社会矛盾和危机因此愈演愈烈。谁会料到,一场以挽救统治危机为出发点的改革竟然导致了更严重的危机。总之,眼下的中国正变得越来越不安全,这便是国家安全蓝皮书出笼的特殊背景。

当然,对于形势的严重性,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倒未小视。在国安委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坦承:“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为此,他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涵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总计11项的国家安全体系。这11项安全指标分别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资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于5月6日发布的首部国家安全研究报告,不仅尽数囊括了这些安全指标,还对过去一年的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专门进行了回顾、评估与分析。仔细想想,由习近平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并被囊括在首部国家安全研究报告中的这11项国家安全,折射的不恰恰正是当下中国社会面临的11个最不安全的方面,也就是11种最突出的矛盾,最显着的危机吗?而位于首位的所谓政治安全,折射的不就是执政危机吗?

说到底,一个国家恐怕只有在安全没有保障的时侯,才会把国家安全视为“头等大事”,才会兴师动众地出什么国家安全蓝皮书。如果国泰民安,这事还值得那么关注和操心吗?现在蓝皮书出是出了,而且据说还就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提出了什么对策思考,但考其具体内容,思维逻辑还是几十年一以贯之的老一套。如此看来,中国的国家安全能否从此好转?大概只有天知道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