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连串流血事件 中共并未反省民族政策

5月6日,广州火车站又发生斩人事件。因为服饰与斩人方式,因此虽然还没有破案,也被怀疑又是维吾尔人所为。这是继3月1日昆明火车站,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以后,第3个在火车站发生的流血事件

也许广东是中国的开放地区,所以处理这个事件比较慎重,抓了人没有立即说破案,因为只抓到一个,不如目击者说是4个。反之,乌鲁木齐火车站的爆炸案,很快就宣布破案,但是只有一个疑犯有名字,犯案动机也没有搞清楚,甚至还有许多疑点,例如被视为“人肉炸弹”的两名嫌犯为何会死在一起而不是分开来炸更多的人?

这3次事件,最震撼的应该还是乌鲁木齐这次,虽然只死3个,据说两个就是嫌犯。然而问题在发案的时间太过敏感,就是中共第一号人物习近平考察新疆4天,刚刚离开,全国开动宣传机器宣传他的新疆政策时发生的,即使是时间上的巧合,也使习近平很没有面子,被看作是对他的挑战,他会不会因为“冲冠一怒为新疆”,因而狠下杀手?

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事件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当天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习近平主持会议”。报导的最后说:“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第二天傍晚,新华社才报导这个“其它事项”就是新疆问题。

这是新疆问题正式提到政治局的议事日程上来?但是《人民日报》与其它许多媒体用的标题杀气腾腾:“习近平: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中值得注意的一段是:“习近平强调,暴力恐怖活动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然而习近平考察新疆与乌鲁木齐火车站事件后新华社与《人民日报》发表的多篇评论,却在呼吁“民族团结”,那是在打习近平的嘴巴,还是习近平知道自己讲错而做出修正?

而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凌晨5点多钟,就有“新疆维族大学生联名上书:我没有伤害人 却有负罪感”的文章上网。有哪一个汉人杀了人,其它汉人会写文章说他有负罪感的?为何维吾尔人杀了人,其它维吾尔人就赶紧写文章谴责,与之切割?这不就是因为维吾尔人都被当作恐怖分子而被歧视吗?

就在4月16日,新疆沙雅县县政府网站就贴出一张情报信息奖励公告,其中有“发现穿奇装异服,留大胡须人员的”,奖励50-500元人民币。马克思留有大胡子,犯法吗?可见其中的荒唐。然而穆斯林中有些留有大胡子,如果连这个都被视为恐怖活动,那么中共眼中的恐怖活动,怎么会与宗教没有关系?

可见,从习近平到地方官员,对流血冲突的认识还是混乱不堪。既然认识混乱,又怎么能够制定正确的政策?也许不必认识,反正依靠屠杀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当然,习近平也不是把暴力当作唯一的解决办法,共产党的“唯物主义”对利益看得很重,因此也以为全世界都是如此而没有什么“普世价值”,因此这几年习近平的确重视在新疆发展经济,这次考察再次强调这一点,所谓“还富于疆”。北京不妨举出数字出来,每年运出新疆的资源有多少,还回来的“富”又是多少?

而习近平坚持屯垦的政策,将使新疆问题继续无解。全中国只有新疆才有“生产建设兵团”这个准军事的建制,这个由青壮年组成的兵团,约250万人,占全区人口1/8左右,其中近9成是汉人,可见这是军警之外中共统治新疆的支柱。可以说,它是新疆“国中之国”,也是新疆的暴力与汉化的象征。

中国若不进行政治改革,中国若不以普世价值来改变自己的观念,可以说,新疆的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因为他们不懂人权为何物,民族平等为何物,而贪官污吏的行径势必激化这些矛盾。至于张春贤的柔性治疆即使维持下去,也是说说而已,因为张春贤到任以后,民族冲突并没有缓解。北京如果要表达起码诚意的话,就应该把新疆屠夫兼贪官污吏的王乐泉拉回新疆公审,或可纾解一些维吾尔人与中共的矛盾。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