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蓝鹊育雏 嘉义村民纪录全过程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嘉义县竹崎乡坑头社区居民,最近发现有三只俗称长尾山娘的“台湾蓝鹊”在树上筑巢,还生下了一窝可爱的小蓝鹊,村民们特别装上监视器,全程纪录幼鸟孵育的过程,吸引不少爱鸟人士前往拍摄。

乌黑短发,湛蓝色的羽毛衣,鲜艳口红,长长的尾巴占了身长的三之二,体型大,成鸟全长大约65公分,它,就是台湾特有种鸟类-“台湾蓝鹊”。

鸟类摄影家 黄先生:“这边的(生态)环境满不错的,它鸟类很多,蓝鹊的话,当地社区孵育的很棒 。”

“一颗、两颗、三颗….”哇!鸟巢里总共有8颗蛋,在蓝鹊爸爸和妈妈细心呵护下,雏鸟破壳而出,露出光溜溜的身体;嗷嗷待哺的幼鸟,争食亲鸟觅食回来的东西。

社区居民 刘金标:“如果看到(蓝鹊)它在叼咬衣架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它要筑巢了;它在筑巢的时间,大概都是一个月。所以我们大家都戏称它这个巢穴,也是(用)钢骨结构(做成)的。”

竹崎乡坑头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杨聪良:“五年已经孵育七次了,我们已经保护到现在,总共有35只(台湾蓝鹊)。”

社区居民都有护鸟的共识,要让“台湾蓝鹊”有好的栖息地来筑巢繁衍,他们架设监视器来防止幼鸟被偷走,并记录蓝鹊孵育的全过程。

竹崎乡坑头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杨聪良:“蓝鹊如果来筑巢的时候,大家都会来、早晚都来关心,来这里看顾,怕又被人偷走了。”

村民们还会在幼鸟振翅准备离巢时,隆重的为蓝鹊家族举行满月祈福,“台湾蓝鹊”不仅拉近社区居民的情感,也带动当地的观光人潮。

新唐人亚太电视 侯瑞霞 方雅娴 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