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身心疲惫 假日经济模式受诟病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长假出游,人满为患。这是目前中国大陆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今年五一期间各大旅游景点寸步难行、垃圾成堆。而各景区在节假日时的物价也贵的令人乍舌。假日经济模式再次遭受诟病。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北京的旅游景点不仅人多,因日前接连出现的砍杀和新疆爆炸事件,公园或各观赏景点的入口处都设有安检,因此各大景点门口比以往更加拥挤,让民众叫苦不迭。

食宿费高涨,如山东泰山景区的住宿费在长假期间足足涨了三倍,湖南凤凰古城周边的酒店,平时的住宿费只需一百五十元左右,到五一假期时竟涨至六百八十元,足足是平时的四倍。

报导指出,原本希望在国人集体放假期间拉动经济的策略却乱象频频,数年来未见好转。这种与休闲目的背道而驰的假日经济模式开始受到质疑。

早在2008年,大陆就已经开始实施带薪休假的制度,但目前这种制度仍只在政府机关或国企中可见,大部分私企担心员工放假期间需要重新分配工作,涉及经济成本问题,对此并不热心。

调查发现,有超过5成的受访者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制度。大陆民众指出,这种状况不仅无法刺激经济,还会带来“一节淡三墟”的后遗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