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身心疲憊 假日經濟模式受詬病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長假出遊,人滿為患。這是目前中國大陸人不得不面對的事實。今年五一期間各大旅遊景點寸步難行、垃圾成堆。而各景區在節假日時的物價也貴的令人乍舌。假日經濟模式再次遭受詬病。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北京的旅遊景點不僅人多,因日前接連出現的砍殺和新疆爆炸事件,公園或各觀賞景點的入口處都設有安檢,因此各大景點門口比以往更加擁擠,讓民眾叫苦不迭。

食宿費高漲,如山東泰山景區的住宿費在長假期間足足漲了三倍,湖南鳳凰古城周邊的酒店,平時的住宿費只需一百五十元左右,到五一假期時竟漲至六百八十元,足足是平時的四倍。

報導指出,原本希望在國人集體放假期間拉動經濟的策略卻亂象頻頻,數年來未見好轉。這種與休閒目的背道而馳的假日經濟模式開始受到質疑。

早在2008年,大陸就已經開始實施帶薪休假的制度,但目前這種制度仍只在政府機關或國企中可見,大部分私企擔心員工放假期間需要重新分配工作,涉及經濟成本問題,對此並不熱心。

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的受訪者從未享受過帶薪休假的制度。大陸民眾指出,這種狀況不僅無法刺激經濟,還會帶來「一節淡三墟」的後遺症。

相關文章
評論